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3月10日理财信息:人工智能崛起 注册制推出没那么简单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0日 14:29 编辑:中商情报网

——股票——

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注册制推出并没那么简单

3月7日,呼吁注册制已有二十年,曾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创建,先后担任证监会首席律师、发行部主任、副主席的高西庆,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清华大学的法学教授,也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创者、参与者、见证者,他从市场运行的本质、机理和逻辑出发,给出了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和法治化的建议。

谈起注册制,高西庆脸上挂着爽朗的笑容:“三中全会内容一公布,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说你鼓吹了20年的注册制终于写入最高层级文件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在高西庆看来,注册制的推出并没有“那么简单”,迫切需要疏通机制、理顺体系。

在回答记者如何为注册制创造条件这个问题时,这位爽快的法学教授直言,“中国是否搞注册制?注册制怎么搞?这不是证券系统单独一个法律能够解决的问题,它和我国整个市场经济体系有关,和整个宏观公共治理机制有关,对应于我国的政府治理、公共治理体系。”

他呼吁,建立更有利于市场之手发挥作用的制度规则,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对于目前政府大力推行的简政放权、列负面清单的做法,高西庆为之叫好,认为这是潜在的巨大改革红利,希望尽快落实、推进。他认为,任何一个有权力的机制都有产生贪污腐败、权力寻租的可能性,权力越大,寻租空间也越大。

据他多年的观察,在简政放权领域,“中国证监会做得不错”,过去十几年里证监会的行事和思维方式正逐渐往市场化方向走,尤其是最近几年推进的将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型成效显著,但是还存在不足之处。“最后一层窗户纸一定得捅破”,高西庆斩钉截铁地说,证监会的一些权力必须下放。

在华尔街做过律师的他,自然而然地拿美国资本市场给记者举例。他说,美国资本市场绝大多数人压根说不上美国证监会5位委员的名字,这是因为美国证监会的职能与警察类似,只有稽查执法的权力,没有发行审核的权力。在他心目中,只有达到这一点,才叫真正的注册制。

从这个角度讲,我国的发行审核权若能从证监会转移到交易所,并非市场某些声音评论的“换汤不换药”,而是一种更有效的市场激励机制。高西庆也建议,在现有的体制内,交易所的独立性理应更强一些。

金牌分析师集体唱多周期股基金去年底提前加仓

尽管长期顶着高估值的帽子,但创业板2015年的确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即5年来业绩增速最快!然而,市场对此反应冷淡,反而是周期股赢得市场青睐。当前市场最火热的周期股,他们崛起的逻辑离不开大宗商品大周期复苏的背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反弹的同时,目前各大券商金牌分析师也是不遗余力地唱多周期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进入3月份,已经有59份关于有色金属行业的研究报告以及62份关于钢铁行业的研究报告。其中,排名前三的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基本上都积极唱多,对行业表示乐观预期。

比如有色金属行业方面,去年新财富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海通证券(600837)施毅日前发布报告表示,目前全球基本金属供给过剩问题还待解决,而金属库存量主要反映的是供给端的情况,通过分析过去10年基本金属库存以及对应金属价格可见,对于大部分基本金属,库存下降周期恰是金属价格攀升的时期。

而2015年钢铁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排名第一的长江证券(000783)王鹤涛3月9日刚刚发布公告指出,在同步反弹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中,黑色表现始终最为抢眼。虽然供给调整滞后于需求,库存也只是需求变化的结果,并不能改变方向,但却可以改变幅度。低供给低库存放大了本轮钢价上涨的弹性。短期来看,在目前板材需求稳定趋势未变、长材需求好转预期尚未需要兑现的阶段,预计价格仍将延续强势,但需要警惕钢厂因盈利持续转好而复产过快给价格带来的供给端压力。

从目前券商各方的态度来看,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周期性行业短期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公布的基金年报里发现,在2015年四季度,基金对于钢铁与有色的态度都是增量买进为主,净加仓环比增多1亿多股。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基金在2015年在四季度累计加仓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股份达6.52亿股,相比三季度加仓5.39亿股,增仓幅度环比增加1.13亿股。其中,紫金矿业(601899)、武钢股份(600005)最为受宠,分别得到两家基金的大幅度增仓。比如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和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仓紫金矿业499.99万股和197.36万股;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和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仓武钢股份171.78万股和115.1万股。

市场人士指出,从基金增仓情况来看,对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加大了投资力度,不过指数型基金偏多,属于必须配置,到底在这波周期股行情中,基金参与度如何,到2016年一季报时,将会体现的更加直接和明显。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