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泛太平洋12国TPP贸易协定正式签署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2月04日 09:44 编辑:中商情报网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了TPP协议。这12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0%,超过欧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称:签署TPP具有历史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TPP协定还需要各国立法部门(国会、议会)批准通过,不少TPP成员国需要多个步骤才能走完法律程序,预计多数国家最终会批准协议。不过美国等国家因选举等政治局势复杂,仍然存在有拖延TPP协议付诸实施的风险。

TPP协议由美国主导,最早于5年之前启动。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去年10月,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突破,美国等12国就TPP达成基本协议。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此曾表示,WTO成员不会轻易放弃使全球经济受益的多边贸易体制,各方会共同努力,支持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维护者和贡献者,主张以WTO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贸易规则的主渠道。

TPP常被认为是美日联合遏制中国的协议。在TPP协议达成一致后,奥巴马发表评论称,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TPP协议将制定21世纪全球经济在众多领域的规则。

TPP协定的达成,也意味着美国和日本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美国和日本经济体规模都位列全球前三,此前美日没有达成过双边贸易协定。一直以来,安倍晋三表示,TPP协议有助于日本急需的结构化改革。日本结构化改革将促进日本经济增长潜力。

中国不在TPP协定中,但未来可能会。尽管TPP常被认为是美国希望制约中国的协议,但近年来美方立场有所软化。中国曾表示将密切关注TPP的进程。许多美国商界人士认为,TPP协定若想真的履行,需要更多国家的加入,特别是中国加入。

TPP在很多成员国内部都饱受争议。特朗普已经明确表态将反对TPP。美国劳工组织和环保组织对TPP协定持有明确的反对态度。抗议者曾举行数次反对TPP活动。部分民主党议员对奥巴马所谓的TPP协议将帮助美国工人的说法产生了怀疑,左翼阵营反对者要求民主党议员放弃支持该协定。

去年十月,新西兰、美国等先后公布了TPP协定全文。华尔街见闻梳理其五个最根本的信号包括:

实现自由贸易是长征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从TPP协定全文看,协定要消除数以千计商品的关税,就算只是部分关税取消也要花几十年。成员国之中,阻力最大的可能是美国,奥巴马政府要取消1.8万项商品的关税,而且最大的受益者可能也在美国,就是美国汽车业。日本的进口小汽车关税税率将在15年内从2.5%降至2.25%,再过几十年才能降至零,进口卡车关税要再过30年才能彻底取消。

为科技业和“数字经济”争取自由

TPP规定保证了企业跨境自由传送数据,禁止成员国政府要求企业将服务器等计算设备设在一个国家境内,即不得要求云计算公司等科技企业采取任何被视为贸易壁垒的“本地化”措施。不过,金融服务业不受这类跨境数据规定管制,而且政府有权出于“达成合法的公共政策目的”实行服务器本地化举措。

TPP协定里还有不少方面涉及数字领域的商业活动,比如禁止成员国设定任何加密产品的禁令、要求成员国立法禁止网络黑客窃取商业机密、禁止成员国政府要求软件企业在进入本国市场经营时披露其源代码,还提出一些数据隐私监管的要求。

一国的国外投资者可“起诉”该国政府,但解决争端流程难以实行

TPP协定允许外企在不透明的仲裁专家组面前质疑地主国政府及其决策。这是对TPP协定的主要批评点,批评人士称,协定纳入“投资人与地主国投资争端”(ISDS)影响民主。

但《金融时报》认为TPP无疑设置了更严格的规定,制定了仲裁院的行为准则,要求ISDS受理案的所有流程都应公开,而且有些规定限制了企业“起诉”政府监管法规的能力。所以实施起来难度大。

对国企设定新要求,但有些豁免

TPP协定第17章制定了国有企业在全球经济环境经营的详细规定,称这是第一份寻求全面解决国有企业商业活动问题的自由贸易协议,即国有企业同私营企业在国际贸易与投资方面的竞争,还说大部分关键内容都是新规定。

可一些国有机构还拥有部分豁免,比如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Holdings)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马来西亚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PermodalanNasionalBerhad。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Khazanah也拥有两年的争端豁免权。

被指环保措施不力TPP可能不足以令批评人士满意

奥巴马曾强调TPP协定中劳工和环境相关内容的进步性。协定的劳工章节提出了一些努力争取达成一致的要求,比如对越南等国提出了设定最低工资、允许工人设立工会等。可这类规定已经是越南和美国双边协议的内容,没什么“惊喜”。

协定的环境章节承诺解决过度捕捞问题,也要求成员国遵循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国际贸易公约。但这一章节并未明确提及气候变化问题,而是以温和的口吻表示“成员国承认转变为低碳经济需要集体行动。”

美国环保组织SierraClub的执行董事MichaelBrune就认为,TPP协定全文对“气候变化”只字不提,不配做一份21世纪的贸易协议。其环境章节的许多规定软弱无力,没能为协定的支持者提供任何保护。

热搜:贸易 TPP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