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3月9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9日 08:38 编辑:中商情报网

【消息简评】:

1.【全球最大农化展会开幕 草甘膦迎涨价窗口】

本周三,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CAC2016)将在上海开幕。作为全球最大的农用化学品展会,国内外主要农化产销企业都将参展,对行业现状、发展前景等进行沟通交流。由于展会正值农化产品需求旺季,参展企业也将展会前后作为重要提价窗口,去年国内草甘膦生产商就计划集体提价1000元/吨。

点评:从今年情况看,草甘膦提价的有利因素正在积累。一是当前1.8万元/吨的价格处于10年来“大底”,较2013年的高点下跌超过60%,已经处于成本区域;二是调整时间近3年,接近前两轮下跌周期;三是今年7月全球第二大用量的除草剂百草枯水剂将在中国全面停止销售使用,草甘膦受益国内替代市场;四是经过上一轮环保整治和价格深度调整,中小产能关停较多,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草甘膦提价预期升温,行业见底回稳,新安股份(600596)、扬农化工(600486)等龙头受益明显。

2.【赣州十项措施支持稀土产业 关注相关板块】

赣州日前出台十项措施,推进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发展升级,支持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发展。这十项措施包括:支持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保障稀土产业用地需求、优先保障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支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支持做优做强产业平台、优化用地模式、鼓励使用未利用地、鼓励节约集约用地、缩短审批时限、帮扶企业破解资金难题等。

点评:业内认为,我国稀土产量占全球85%,目前采用配额生产管理,导致我国稀土产量高于配额的原因是盗采。未来稀土的供给侧改革要看对国家对盗采的打击力度,随着国家对私采超采部分进行重点打击,进而影响到金属价格,推动稀土市场逐步回暖。此外,根据工信部要求,中国6大稀土集团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集团组建工作,完成整合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随着整合完成,行业将走向健康发展,五矿稀土(000831)、广晟有色(600259)等龙头有望受益。

3.【油气改革方案望两会后出台 关注上游及管网领域】

据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透露,国务院已经审议研究过一次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照要求再次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完善,已经第二次上报,预计两会后不久就可以出台。根据“1+N”的模式,油气改革方案落地要辅以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目前都在抓紧研究制定,未来将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管住自然垄断,放开竞争环节,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可关注两方面机会,一是受益于油气上游开放的民营企业,特别是率先开展油气勘探区块招标试点的新疆区域相关公司,如光正集团(002524)等;二是受益于管网分离的管道建设公司,如金洲管道(002443)等。

4.【多项两孩配套政策正酝酿 婴幼产品市场巨大】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从目前地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情况来看,孕妇建档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今年将从多方面着手,解决好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配套政策问题,包括增加幼儿照料、学前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支持政策。李斌指出,我国今后每年大体出生1700万或以上,现在每年1600多万新生儿,婴幼儿产品市场非常巨大。

点评:机构认为,在全面两孩和诸多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人口出生率有望在今起4年内明显回升,奶粉玩具、幼教等行业同时受益于市场规模扩大和消费升级。A股公司中,西部牧业(300106)是新疆地区唯一拥有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高乐股份(002348)依托玩具制造主业向儿童产业链延伸扩展,威创股份(002308)正在加速打造幼教大生态体系。

5.【京沪大力布局充电桩行业 投资有望保持高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的需求,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今年计划建设14座高速公路快充站、建设5880台城市快充桩,今年年底前实现北京区域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此外,上海日前提出到今年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1000个,纯电动汽车超过3000辆,充电桩超过5000个。

点评:机构认为,新能源车高速发展将倒逼充电设施建设加速,预计2016年充电设施投资将达到100亿以上,增速达到400%以上,未来几年均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上市公司中,科士达(002518)的充电设备已达日本和欧洲标准;中恒电气(002364)此前已中标国网充电设备招标。

6.【创新驱动发展将出组合拳 科技园区或担重要角色】

上证报资讯获悉,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已经成文,预计不日正式发布。另据了解,科技部还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行动方案”。对此权威人士表示,这将是一份相当有含金量的行动方案,包括配套政策、各个领域积累的成果包、以及资金支持和配套改革等一揽子内容,预计会大大提高中国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步伐。

点评:高新技术园区作为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有望在未来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担任重要角色。上市公司中,张江高科(600895)、市北高新(600604)从事园区开发;中关村(000931)旗下中关村青年科技创业投资公司系国内首家采用“孵化器+风险投资”模式运作的风投企业。

7.【发改委:“十三五”着力推动物流业创新发展】

今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的要求,进一步把物流业降本增效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推动物流业创新发展。

点评:商务部年初表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由商务部牵头的三项商贸物流规划,即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和京津冀商贸物流三项规划工作去年已经启动,上半年可望出台。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以及内外经济联动的加强,我国物流行业正在迎来加速发展期。行业“十三五”顶层设计的出台预期,将对A股市场物流板块构成正面提振。上市公司可关注中储股份(600787)、交运股份(600676)、新宁物流(300013)等。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