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要点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2日 18:18 编辑:中商情报网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主要谈了以下内容:

证监会:

刘士余: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谈退出为时尚早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国际上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有类似的经历。根源在于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以及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对此,证监会要加快改革,转变职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刘士余还表示,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退出为时尚早。

刘士余:注册制改革必须搞配套改革需要很长时间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改革是必须搞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他还表示,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刘士余:注册制改革需要特别完善的法制环境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任务表述是很清晰的。

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特别专项授权,自3月1日起实施。我理解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没有人大的专门授权是不可以启动这些配套制度研究的。因为在那个时点,甚至在现在,中国证监会履职的法律依据就是《证券法》。这些技术准备工作,也就是说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大家已经看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方面要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证监会要集思广益。关于这个问题,我向央视的记者和在座的媒体朋友强调一点,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我们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这一点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了,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刘士余: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改革需要要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秉承保护投资者的理念。

刘士余:注册制改革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我们得认真全面地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逗号),推进注册制改革(逗号),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等。我为什么在这儿跟大家讲要注重三中全会文件当中的逗号,就说明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逗号与逗号之间的这些内容是相互递进的关系。也就是说,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刘士余澄清“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的传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我到证监会上任22天了,还没满月。我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但是资本市场要求公开透明,因此该说的还得说。3月8号那天,有个传说,说我希望大家多买股票,不要卖股票。那天我说的是: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卖股票。

刘士余谈去年A股异常波动:国家果断出手稳定了市场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作为证监会主席,听到投资者损失惨重,感到担子很重。去年中国A股市场确实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总得挤出去。

去年7月,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几近枯竭,形势危急。当时我作为农行董事长,感到全社会都在关注、都在焦虑。我深知咱们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不果断出手,还得了么?如当时不干预,必然引发更大范围的恐慌,必然引发系统性风险。国家果断出手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建设、稳定市场赢得了时间。

刘士余:救市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刘士余指出,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刘士余明确未来几年都不会推出熔断机制

刘士余表示,当初研究论证并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市场巨幅波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制度运行结果与这项制度初衷背离,证监会立刻叫停了这一机制。改革既要借鉴国际成功做法,又要立足本国国情。未来几年,中小投资者占主体的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刘士余:救市时一些临时性非常规措施已经或正在退出

刘士余指出,救市时一些临时性非常规措施,在市场已经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

热搜:证券 保险 银行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