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股市一周盘点(回顾+解析)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2日 16:04 编辑:中商情报网

本周A股走势较弱,沪指全周累计跌幅超过2%,深证成指周跌幅接近2%;创业板指全周上涨逾1%,但主要由于前半周的上涨,后半周则走弱。成交方面,沪市本周成交不足9000亿元,环比大降近三成,深市周成交金额环比降幅也超过两成。

热点方面,虽然本周大盘走弱,但银行股挺身护盘,在多个交易日的尾盘均发力上攻;另外,围棋人机大战也使得一些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其他热点中,黄金概念、铁路基建板块等在周五表现活跃。

银行股护盘

由于本周大盘走弱,银行板块频频在尾盘拉升护盘,比如周二、周三、周五这三个交易日中,银行板块均挺身护盘。不过,由于在周四集体下跌,全周来看,银行股涨幅并不算出色,仅工商银行逆市上涨近1%;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逾10只银行股则跑赢大盘走势。

消息面上,A股首份上市银行年报本周出炉,平安银行本周披露2015年年报,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1.6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除传统存贷业务,平安银行中间业务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仍在上升。2015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达300.64亿元,增长47.65%。中信建投维持平安银行买入评级,理由是股份行中估值较低,集团资源优势、互联网零售转型等支撑利润增速领先。

对于银行板块,国信证券认为,当前银行资产质量边际改善,真实不良率或有下降,投贷联动试点在即,银行盈利能力将逐步得到恢复,预计银行估值水平将逐步回升。机构投资者当前对银行股的配置已到冰点,一旦真实不良回落得到验证,很可能出现较为可观的投资机会。

围棋人机大战催生概念股

热炒已久的围棋人机大战本周开幕,谷歌的AlphaGo与韩国传奇围棋手李世石一决高下,在首场比赛中,AlphaGo胜出。随后,A股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科大智能周四一字涨停,周五继续涨逾2%;远大智能周四也高开高走,迅速涨停,周五继续涨逾2%。

关于人机大战,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追问科大智能,公司有无产品涉及人机围棋对战类机器研发制造?科大智能方面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生产智能化业务和配用电自动化业务,未提供参与人机围棋对战类机器研发制造。”

关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资机会,国联证券称,一是人工智能将颠覆各个行业的生产方式,平台型公司发展空间巨大,关注技术与业务布局均处国内第一梯队的科大讯飞;二是深度学习大幅提升图像识别准确率,各种图像识别应用将陆续出现,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关注长高集团、佳都科技、东方网力、汉王科技;三是服务机器人开始迎来快速渗透,关注东方网力、康力电梯、慈星股份。

黄金股活跃

黄金概念股本周五表现活跃,板块涨幅超过1%;个股方面,秋林集团涨停,萃华珠宝、天业股份均涨逾5%,赤峰黄金涨逾4%,山东黄金涨逾2%。全周来看,商赢环球涨逾一成,赤峰黄金涨近一成,西部黄金、ST荣华均涨逾4%,山东黄金微幅上涨。

消息面上,欧洲央行本周再降息,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降至0%,存款利率降至-0.4%,下调贷款利率至0.25%。此外,欧洲央行还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每月资产采购额增至800亿欧元。

申万宏源称,历史上来看,金价上涨过程中,黄金股均表现出很好的进攻性。在目前位置,金价仍有上升空间,相关个股有望继续享受超额收益。申万宏源梳理了A股中的黄金类公司,测算金价上涨50元/克后相关个股的利润弹性,建议关注高弹性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和恒邦股份。

仅14只个股周涨逾两成

本周市场走弱,沪深两市超过五成个股下跌;其中,信质电机跌逾三成,大庆华科、广誉远均跌逾两成;兄弟科技、新通联、长城信息等近百只个股跌逾一成。上涨个股中,仅14只个股涨逾两成,其中,次新股新易盛周涨逾六成,千禾味业涨逾四成,瑞尔特、信息发展均涨逾三成,高伟达、好利来、久远银海、大港股份等10只个股周涨逾两成但不足三成。

关于后市,申万宏源认为,目前市场处于2638点~2933点的箱体内波动,2900点处于颈线位,压力较大,如果要突破向上,需要较大量能配合。短期冲击几次未果后,向下调整。从目前基本面上看,较之前是有所改观的。

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全球商品价格反弹,通缩预期缓解。第二,新兴市场股票大幅反弹,全球系统性风险降低。第三,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再次转向稳增长,需求短期有望出现反弹。第四,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不大,全球风险资产价格获得喘息机会。综合这些信息,市场短期下行风险不大,只是投资者已是惊弓之鸟,风险偏好难以立刻大幅提升,因此目前仍在箱体整理阶段。如果后期局势稳定,仍然存在继续向上反弹的机会。当然,这不是中期转势的信号,只是阶段性超跌修正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郑灶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