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要问私募几多愁 恰似原点投资产品暴跌99.9%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8日 17:29 编辑:中商情报网

厂长的话

又是这让人肝疼的股市,让不少新生私募如石沉大海消失无踪迹,一些老牌私募也黯然收场,那些亏损得只剩0.1净值的私募产品真的不忍直视。而那些在2015私募爆发年,从公募转到私募的那些精英们也落得产品不能存货的境地。

16只私募产品亏损90%

最近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三次大的调整,沪指上周触及2844点,再创新低。从去年6月份最高点5178点算起,短短半年时间沪指调整幅度高达45%,这样的调整对私募行业来说也是一次大洗牌,不少新生私募如石沉大海消失无踪迹,一些老牌私募也黯然收场。

最近半年不幸爆仓的私募产品,经过三轮大调整之后,其产品净值均在0.1元以下。

要问私募几多愁 恰似原点投资产品暴跌99.9%

上海原点投资是老牌私募之一,专注二级市场投资,目前管理规模近两百亿。博股通金16号是公司2015年4月24日成立的主动管理特定资管计划。公开资料显示,原点投资跟投10.5%作为安全垫,净值低于1时,先亏损安全垫资金。博股通金16号2015年5月6日开始交易,6月23日产品净值1.3943,仅一个半月时间录得近40%的收益。至股市第一轮大调整最低点时,产品也还有少许盈利,不过股市第二轮大调整直接将产品打爆仓,净值0.001,最大回撤99.9%。

睿福投资1号则是不到一个月时间,净值从2块多狂杀到4分钱。2015年6月11日之前,这只产品净值还在2块以上,而7月7日净值就变成了0.4338,到7月8日,净值更是仅剩下4分钱。这只产品目前最新净值为0.0306。睿福投资1号是上海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的第一批产品中激进型产品,投资品种为期货基金经理付爱民多年期货交易经验,也数次获得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冠军,付爱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交易核心,就是风险控制,而旗下同批的稳健性产品睿福投资2号,3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净值分别为0.5元,0.7元左右。

类似产品不幸夭折的私募还有前海紫阳,北京良沃,深圳豪世资本等,无一例外都是结构性产品或者期货高杠杆的产品,在快速下跌的行情,令这些私募基金经理措手不及。市场大幅调整,私募行业也迅速降温,期待2016年市场行情能走得更平稳一些。

“公转私”精英受伤

2015年新年伊始,公募阵营里磨炼多年的精英,接连选择离开甚至写下告别信,其中多数都开启了自己“公转私”的职业新生涯。

只是万万没想到,2015年沪深市场并不配合。转身早的还有丰厚利润,可以应对年中市场急转直下带来的伤害;那些在5月到6月成立的产品,则直接面临产品能否存活的危机。

曾是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的成胜,则不幸遭遇2016年开年A股四次熔断的考验。其执掌的涌悦成长1号证券投资2期,成立于2015年12月7日,在当年剩下的几个交易日内积累了6.55%的安全垫。

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截至1月15日,该基金累计净值只剩下0.8444元。这意味着,在2016年开年的10个交易日内,该产品净值跌幅超过20%,不仅回吐原有盈利,还逼近私募业内常规的警戒线。

前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冯刚发起的域秀资产,旗下产品也有折损——域秀智享2号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截至1月21日的净值已跌至0.8853元。

成立泰旸资产公司的前嘉实基金投资总监刘天君,其管理的泰旸精选1号,成立于2015年5月4日,截至1月8日,产品累计净值只有0.85元。从该产品净值表现来看,其虽然躲过熔断机制下的持续下跌,却在成立不久后就遭遇2015年中那场流动性危机,净值至今未能重归面值之上。

同样,鼎萨资产董事长、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彭旭,旗下亦有产品开年以来的跌幅超过10%——成立于2015年5月25日的鼎萨价值1期,截至1月8日的累计净值仅录得0.6659元,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3.41%。

前公募老将刘青山奔私后成立了清和泉资产管理公司,由于旗下产品多成立于2015年6月之后,年末时净值损失不大,但也未能躲过2016年开年大跌,其中清和泉金牛山2期截至1月15日的累计净值只剩0.888元。

此外,“公转私”人士管理产品清仓的消息也不时传出。另据朝阳永续统计表明,2015年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已达到247位,总经理、投资总监级别的约有20位。由于2015年选择转身的不少是公募基金的精英,但这些牛人并未给市场太多的期待,甚至有些产品已不再对外披露净值。

下跌本身是风险的释放

针对此轮私募基金受挫,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上证指数从高点下跌超过22%,深成指下跌超过26%,不管后面还有没有二次探底,这里都是相对的波段低位,阶段性机会大于风险。

“目前市场已调整20%,下跌本身就是风险的释放,整体的估值有下跌空间,但某些板块从中期的角度来讲已是比较安全的区域。”在迷雾重重的私募市场中,千合资本这样评价当前私募产品不断逼近清盘线的形势。

在给投资者的建议中他们表示,与其判断市场涨跌,不如把精力投入在具体的投资标的中,看看业绩是否好转,估值是否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不少私募直言对后市并不悲观,机会正在来临,未来10年涨10倍不是通过大盘涨跌来得到,而是通过寻找个股来实现。

“目前市场的现状短时期看起来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弱势的阶段,无论是外围市场不振对A股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来自于金融制度建立健全摸索过程中所产生的系统性风险隐患,都是持续影响A股市场的不利因素。”深圳君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涂俊分析市场风险时表示,弱势震荡以及反复探底的过程,是市场信心在经历去年股灾与今年开年暴跌后“灾后重建”的艰难过程,这很难在一朝一夕间完成,所以这种弱势盘整大概率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不排除将持续贯穿整个一季度。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指数前期连续暴跌后,多种不利因素逐步削弱,市场没有过多的实质性利空,指数再次疯狂下杀往往会砸出阶段性低点,尤其是在连续走低之后,这种可能性更会加大。因此,昨日下跌或是市场短期最后一跌,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指数震荡回升值得期待。

本文为私募工厂综合报道,部分素材来自每日经济新闻,界面,南方都市报

热搜:理财 私募 基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