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42只个股获基金高度控盘 皇氏集团控盘度最高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8日 10:40 编辑:中商情报网

日前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信息技术业和计算机板块的个股仍然是基金控盘度最高的两个板块。不过,从个股来看,往季长期受宠的卫宁健康、飞利信、朗玛信息等个股已经被基金大幅减仓,基金控盘度也迅速下滑,而皇氏集团则成为新宠,基金持股比例超4成。

42只个股基金高度控盘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797只个股出现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从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共有174只个股的比例在10%以上,其中42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在20%以上,属高度控盘股。

分行业来看,上述174只个股的第一大“集中营”是信息技术行业,共有36只个股来自这一板块,包括宝信软件、新大陆、鼎捷软件、创业软件、华宇软件、石基信息、天源迪科、旋极信息等。这29只个股去年四季度平均涨幅为65%,其中浪潮软件、创意信息、同有科技、顺网科技、美亚柏科、天源迪科、东方通的涨幅翻倍,浪潮软件最多达到168%左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3只基金重仓持有浪潮软件2818万科,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0.11%。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数理增长了2812万股。

持有浪潮软件最多的基金包括富国低碳环保、汇添富移动互联、富国新兴产业、易方达新兴成长等,这些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表现均较好。

仅次于信息技术板块,归属于制造业的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行业成为基金最集中持股的又一板块,上述174只个股共有21只来自这一行业。包括劲胜精密、麦达数字、思创医惠、和而泰、梅泰诺等。这21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平均涨幅为55%,其中劲胜精密和麦达数字股价翻倍。

此外,归属于制造业的医药制造和化学品制造也较受青睐,均有14只个股被基金持仓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0%以上。医药类个股包括九洲药业、康弘药业、迈克生物、尔康制药等,平均涨幅为41%;强力新材、国瓷材料、华信国际、诺普信、国光股份、新开源等化学品制造个股较为受宠。

皇氏集团控盘度最高

尽管基金仍然多集中持有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板块,不过,在个股上却出现了些新的变化。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的皇氏集团成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控盘度最高的个股,基金重仓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41.18%,是唯一一只占比超过4成的个股。共有47只基金重仓持有1.71亿股,相比前一个季度增持了6356万股。

而工银瑞信则成为最宠爱的皇氏集团的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末,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分别持有3737、1481、1058、1023万股,其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持股数量就占到流通股的8.98%。皇氏集团近来在影视娱乐+幼教+文化产业互联网金融的产业链上不断拓展。

仅次于皇氏集团,台海核电成为基金高度控盘的另一只个股,共有17只基金持有385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5.24%,仅次于皇氏集团。富国基金抱团持有该股,富国改革动力、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富国城镇发展分别持有970万股、500万股和471万股。鼎捷软件的基金持股比例也在35%以上,中邮核心成长、融通领先成长、融通互联网传媒持有鼎捷软件较多。

此外,东方网力、九洲药业、宜通世纪、民和股份、创业软件、华斯股份、强力新材也是基金高度控盘股,持股比例为33.56%、33.30%、32.68%、30.20%、30.10%、30.04%、29.85%。

事实上,与往季相比,今年基金的高度控盘股有一些明显的变化。在2014年四个季度,卫宁健康、飞利信、朗玛信息等长期成为基金控盘度最高的个股,有时候持股比例最高达到56%以上。2015年一季度新股春秋航空超过卫宁健康成为第一高度控盘股,卫宁健康降至第二,但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二季度则是鼎捷软件居首。相比之下,到去年四季度,卫宁健康、飞利信等个股已经被基金大幅持续减持,取而代之的则是皇氏集团和台海核电。

(来源:金融投资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