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银行理财产品转向净值化 收益率优势明显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7日 17:33 编辑:中商情报网

新的年度开启之际,回顾2015年的银行理财,首先想到的便是资产荒,确切来说是低风险高收益的资产荒,因此也有多位银行资管人士提出,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的概念。

“资产并不荒,市场化的资产,也就是权益类资产仍然充足。面对高收益非标资产荒,银行理财有两个选择方向,一是缩规模,二是转型,缩减规模不符合银行内部的发展要求,因此驱动转型迫在眉睫。”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提及的转型,即产品形态由预期收益率型转向净值型。虽然银行对净值型产品转型探索从2014年起已经开始,但彼时相较于预期收益率产品在收益率等方面没有体现出竞争力,投资者接受度较低。

而现有环境下,银行理财对净值型产品的动力增加。中金固定收益研报中表示,2016年上半年如果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非标集中到期,委外收益难超预期,则预计理财收益率将继续明显下行。不少理财机构表示期待加大净值型产品的比重,以减轻资产配置压力和绝对收益要求。

从另一个角度看,净值型产品“类基金”性质使得投资者能够理解其所要承受风险,将风险让渡给投资者后,收益率上限也能明显提升,有效的应对资产荒带来的压力。

以浦发银行为例,其自2014年起推进开放式产品对封闭式产品的替代,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是浦发银行2015重点推进的产品模式,2015年浦发银行共推出“惠盈利”、“睿盈利”两个系列产品,初步建立净值型产品体系。

在下半年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率竞争优势明显。

其中,“惠盈利理财计划”每个工作日开放,截至1月25日净值为1.0532,折合年化收益率约合6.17%。“睿盈利”系列中,“多元回报计划”截至上一开放日净值为1.04,折合年化收益率6.85%;“定增宝”和“量化策略增强”截至上一开放日净值分别为1.0330和1.0266,折合年化收益率分别约合6.77%和6.61%。

对比银行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净值型产品折合年化收益超过平均值。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国有大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全年平均收益率为4.68%,股份行全年发行产品平均收益率约为4.95%,城商行则为5.07%。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未来,净值型产品的形态丰富化、期限多样化仍是主流发展方向。一方面,未来浦发银行将进一步提升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规模占比,向“类基金”化模式运作转型;另一方面,打造具有浦发特色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超市”,争取做到投资资产品种全覆盖。(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