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带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1日 14:34 编辑:中商情报网

供给之变:落实带薪休假 探索“弹性工作制”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戴学锋指出,当前国内三分之一的旅游需求没有被释放,加大并优化时间供给,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明表示,是否增加假期,需要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民众需求综合考虑,既要纵向考虑我国法定节假日逐步增多的情况,也要横向比较与我国处于相同发展水平国家的情况,更需要平衡好经济发展同公民休闲娱乐需求的关系。

专家认为,我国法定节假日为11天,与世界平均水平接近。“时间之痛”的根源在于,时间管理的制度性安排太强,不利于个性化发展,需要加快实行时间供给侧改革:一是重视并保护公民的“时间权利”,不打折扣保障带薪休假、双休等法定假日权利;二是更加灵活,给予地方放假权力;三是还给个人假日安排权利。

多地旅游、劳动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普遍认为,需要制定更严格的约束制度。安徽省旅游局监管处处长杨龙建议,可建立带薪休假落实情况的定期公示与披露制度,要求单位对落实不力情况进行说明,倒逼一些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仅仅保障带薪休假制度还不够,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魏翔副教授认为,可借鉴美国和欧洲经验,增加地方政府安排假日的自主权和灵活性。

业内人士认为,由国家负责规定全体公民假日,除春节、国庆长假使用的天数外,全国法定假期的余量可由地方自主安排,缓解集中出游之痛。同时,给予地方增设1至2天地方假期的自由裁量权,用于设立地方新节日,或者与原有节日结合形成组合效应。目前,已有10个省份提出了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主要基于民族民俗、纪念日和适宜旅游出行等三方面考虑。

那么,2.5天假等弹性休假的时间从哪来?

魏翔认为,必须先试点“弹性工作制”。“美国等早已实行,如时间银行、在家办公、工作分享制等弹性工作方式。这样在确保工作效率的同时,给予个人安排时间的权利,才能真正形成差异化的弹性休假。”

专家认为,在确保工作时长不变的情况下,发挥地方与个人的自主决定与安排假期的差异性,既能将更多旅游消费的需求转化成现实,又有助于推动中国步入休闲经济时代。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