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带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1日 14:3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假期究竟“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旅游?又到了春暖花开,休假出门旅游一趟容易吗?这些问题都让人纠结。

新华社记者日前赴京、沪、皖、琼等地调研发现,当百姓有钱有出游冲动后,时间却成为拦阻百姓出游脚步的重要因素。现实条件下,带薪休假该如何保障?弹性休假的路线图又该从哪开始?

休假之难:我的时间我做不了主

每个黄金周,出门旅游的人一堆牢骚,宅在家里的人等着“看热闹”。

据某地图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游客人数最多的景区为杭州西湖,309万人次涌进西湖景区。“断桥真快被挤断了!可年假难休,明知道会暴堵,也只能硬着头皮举家出游。”湖北游客郝轩边说边抱怨,自己工作10年从未休过年假。

郝轩的经历是当前国人出游普遍缺少时间的缩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状况调查报告(2014)》显示,目前带薪年休假普及率低,全国只惠及大约50%的职工。这意味着有一半在岗职工难以休假。  

年假难休的另一面是,国人年休假时间明显少于制度安排时间。按照在职职工工龄分析,我国人均带薪年休假约为10天。而相关调查显示,我国人均享受带薪年休假天数仅为6.29天,民营企业职工甚至不足4天,超72%未完整享受过休假。

“较之国有企业,中小民营企业、个体户和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带薪休假落实情况更差。”湖北省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赵芝斌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发现,别说带薪休假,对于一些民营企业的职工而言,法定的双休日、节假日都难以保证。安徽省合肥市一房地产公司职工倪明欧吐苦水称:“公司规定,工作前3年禁止休假,并且周末只给休一天,也没加班工资。只有春节,是我全年唯一能休的完整假期。”

带薪休假遭遇“不能休”之痛,公共假日的集中休假则加剧了供给矛盾。湖北省旅游局政法处调研员陈同月说:“据测算,清明节等小长假,游客量比双休日高3至4倍,春节、国庆长假,游客量是小长假的5倍以上。”

假日里,景区人满为患、旅游价格飞涨……令人“不敢休”。“中国式集中出游,不仅使游客体验大打折扣,也迫使旅游资源在短期内承担巨大压力,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北京市民周忆已连续两年在长假期间选择“家里蹲”。

备受期待的弹性休假,在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看来“真难休”。中部一省份旅游局去年向该省政府报送了《关于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的指导意见》,倡导落实带薪休假,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等,然而迟迟未获通过,据说“上面”可能担心影响经济发展。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