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海航系一年A股融资820亿 8家上市公司一年分红8.36亿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1日 09:12 编辑:中商情报网

作为资本大鳄,海航系一直以其高超的融资手法和收购战略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

截至目前,海航系在A股市场已经拥有包括海航投资、渤海金控、海岛基础等多家上市公司。而就在两年不到时间,海航通过收购的方式,不断把实体产业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收购同时,海航频频定增募集巨额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海航系在A股资本市场已经募集资金约820亿元。

另外,2014年下半年,海航也快速在新三板布局。公开数据显示,海航系在新三板已有6家企业,2家待挂牌企业,挂牌企业总市值约86.48亿元,挂牌企业总股本达55.92亿股,占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的1.56%。

融资方面,据此前《新京报》报道,截至今年2月初,海航系已在新三板完成融资56.38亿元,仍在计划中但未完成的融资金额为80.9亿元,总融资额已达137亿元。

2014年年底,海航系整体资本价值大约在5000亿左右;而短短一年左右时间,海航系在资本市场融资额度已经接近千亿,其资金和规模膨胀速度可见一斑。

不断融资背后,海航系还因负债率高受到市场诟病。即便如此,海航在国际市场上收购的步伐也丝毫没有减速。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至今,海航系在国际市场上收购的资产总价值约170亿美元。

一年A股融资820亿

关于海航系的发展策略,其实际控制人陈峰曾说过,“没有人看得懂海航”。不过,随着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疯狂表现,海航系的资本操作手法也逐步露出水面。

“海航先是成为上市公司控制人,然后通过高价收购的方式,把旗下实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收购的同时,往往还会募集大量资金。”曾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定增过程中,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还会互相担保、互相认购。

2015年,A股市场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陈峰导演的海航系资本大戏。其中,涉及海航系旗下包括海南航空、海航投资等5家上市公司,募资总金额为668亿元。

去年4月下旬,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海航投资、凯撒旅游(更名前为易食股份)、渤海金控(更名前为渤海租赁)、西安民生先后复牌。

14日,海南航空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64元每股的价格,向包括海航航空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934亿股,募集不超过240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16日,海航投资也宣布要向包括海航资本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3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收购华安保险19.64%股权、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通过增资取得渤海信托32.43%股权,并拟用32.4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同一天,易食股份披露的是凯撒同盛拟借壳上市,其中向海航旅游、海航航空集团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为8亿元。

4月20日,渤海租赁也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以12.23元/股的价格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3.0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0亿元,用于开拓公司飞机租赁业务、集装箱租赁业务、境内融资租赁业务、偿还所欠GSCII债务及SeacoSRL债务。

连环定增两个月后,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西安民生也发布了收购方案。

6月30日,西安民生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海航商业控股等发行52.55亿股,作价268亿元,购买其所持有的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2亿元,用于重组后上市公司主业发展。

11月29日,海航旗下公司基础产业集团成功借壳海岛建设。

公告称,拟作价260亿元,购买海航实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基础控股所持有的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同时,拟募资160亿元支付现金部分交易对价及用于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8家上市公司年分红8亿

不过,相比资本市场上动辄上百亿的融资,海航系上市公司2015年的分红则微乎其微。

2015年6月,海南航空分红。公告称,本次分配以公司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1218218179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0.63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7.77亿元。

当月,渤海金控也进行了分红。

公告显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7430347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0元人民币现金,分红总额约0.17亿。

2015年7月,海航投资进行了分红。

公告称,公司2014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43023442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0元,总分红额度约0.28亿。

2015年7月,西安民生也公布了分红方案,

公告称,以公司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47331183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0.30元人民币分红,分红总额度约0.14亿。

除去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外,海航旗下其他A股上市公司海航基础、海航创新、凯撒旅游、天海投资均未分红。

新三板拟融资137亿

同样,在新三板的融资中,海航系也毫不手软。

作为海航系第一家被送上新三板公司,联讯证券的资本动作最为频繁。

2014年7月31日,联讯证券挂牌新三板。当年10月,联讯证券首发募资10亿元,紧接着在12月24日再募集资金30亿元。2015年年初,该机构发布融资27.9亿元第二次定向增发方案。

上市半年时间,联讯证券融资约40亿,成为新三板当之无愧的融资王。

巨额的融资在一定程度上给联讯证券资金链带来了很大的改善。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463亿元,行业排名第41位。这期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实现净利润2.82亿元。

整个2015年,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净利润4.8亿元。2015年末,公司净资产已达到44.2亿元,较两年前翻了7倍多。

海航系在新三板的另一个明星企业—海航冷链也是融资高手。

2015年7月,挂牌近6个月的海航冷链完成了总额17亿的融资,而其2014年净资产仅为2455万元。

2015年11月3日,海航系的另一家新三板公司易建科技也公布了新一轮定增方案。方案显示,拟发行1.5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跨境电商平台、“海航运+”、“智慧+”等五个项目,这五个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额高达80亿元。

随后,海航系的另外两家挂牌公司新生飞翔和首航直升,也陆续推出融资方案。

2015年11月30日,新生飞翔再次推出重磅融资方案,拟募集资金15亿元。

而2015年4月就挂牌的首航直升,在融资方面则走的相对稳健。今年1月18日,首航之生宣布拟融资不超过35亿元,海航集团及其控制企业将以现金加资产的方式认购不低于30%的增发股票。

资料显示,首航直升2014年9月份时净资产仅为4.2亿元,本次募资金额是净资产的8倍多。

据媒体报道材料显示,截至目前,海航系在新三板已经有8家企业挂牌,而其中联讯证券、易建科技、海航冷链、新生飞翔、首航直升5家公司已经发布定增方案。

涉及金额方面,海航系在新三板已完成融资56.38亿元,仍在计划中但未完成的融资金额为80.9亿元,总融资额达137亿元。

负债高企仍花百亿美金全球购

除此之外,海航系A股上市工公司普遍存在负债率高企的问题。

海南航空,截至2015年三季度,公司净资产为1271亿,总负债934亿,负债率约73.49%。海航投资,截至2015年三季度,公司总资产84亿,负债总额42亿,负债率为50.00%。

凯撒旅游去年3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净资产为26亿,负债合计17亿,负债率为65.38%。渤海金控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净资产1034亿,总负债875亿,负债率为84.62%。

西安民生,截至2015年三季度,总资产96亿,负债合计72亿,负债率75%。海航基础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当期公司总资产35亿,负债16亿,负债率45.71%。

不过,高负债率并不影响海航系继续大规模收购。根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6月份至今,海航在国际市场上并购的资产价值已高达170亿美元。

去年6月,海航集团从一家位于西雅图的投资基金收购了红狮酒店公司15%的股份,以扩张其在北美地区的酒店品牌与产业;根据当时红狮酒店股价推算,海航约支付2150万美元。

2015年7月,海航以28亿美元,从欧洲私募基金PAIPartnersSAS手中全资购得了瑞士机场行李服务商SwissportInternationalLtd.

2015年8月,海航完成了对位于英国金丝雀码头附近的30SouthColonnade大楼的收购。

2015年11月,海航宣布将以约4.3亿美元购买巴西国内第三大航空公司,蔚蓝航空(AzulLinhasAereasBrasileirasSA)23%的股份,以成为其最大股东。

2016年1月,海航购买了Uber中国的若干股份,具体数额并未公开。同月,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HoldingsLtd.的收购。

2016年2月,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天海投资以每股38.90美元,交易总额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电脑、网络和软件分销商英迈。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晓伟)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