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带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1日 14:34 编辑:中商情报网

时间之痛:为何不能“说走就走”?

“年假难休,长假太堵,弹性休假迟迟没有实质进展。看起来假日不少,却不能‘说走就走’。”工作3年从未休过年假的安徽合肥一国企职工顾静无奈地说。

专家认为,“时间之痛”反映出,社会还没有把旅游休闲看成公民的基本权利。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关于带薪休假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不明确,违规成本低且处罚执行难。因此,不少企业缺乏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自觉性,规模越小的企业越是如此。

即使被督查发现了,真正按要求限期改正、支付赔偿金的很少。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中77%的未享受带薪年休假人员未得到应有补偿,其中66%的未休假者没有享受到任何补偿。

同时,职工自身更看重加班工资兑现、社保参保等权益,不敢或不想主动提出带薪休假。“专项检查之外,劳动监察局就较少收到专门的带薪休假投诉。”赵芝斌说。

为缓解“时间难题”,2015年8月国办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弹性作息。随之江西、湖南等地出台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措施。

然而,新浪网此前一项调查显示,高达60.7%的网友对这一弹性休假的落实并不乐观,认为实现“两天半小长假”的难度很大。

在走访中,游客、导游普遍反映,实施弹性休假缺少环境基础。一方面周五下午的4个小时从哪里挪。如果从工作日中挪取,周一至周四要每天工作9个小时,可操作性差。如果从带薪年假中挪取,相当于将长假打散,也不妥当。

能不能恢复“五一”黄金周来解公众的“长假饥渴症”?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在带薪休假难以短期内实现的背景下,当务之急便是恢复“五一”黄金周,还可以在8月上旬增加3个法定假日,通过前挪后借,增设一个避暑黄金周。但也有专家对此提出异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黄金周设立带来集中排浪式消费,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弊端。他建议,甚至应该取消“十一”黄金周,增加小长假,以促进旅游波峰波谷间大致平衡。

多省旅游局负责人坦言,取消“十一”或者重设“五一”假日,不仅仅是旅游行业的事情,更牵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业界的存废之争恰恰折射出假期安排的现实困境。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