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史上最抢眼“账本” “守正出奇多元化吸金创历史新高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1日 15:05 编辑:中商情报网

尽管去年的牛市行情仅维持了半年左右,但其给基金公司带来的利润却远超过往。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广发等在内的11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盈利55.35亿,其中易方达基金去年实现净利润11.90亿元,在已曝光盈利的基金公司中暂时居首。

值得一提的是,多元化发展思路下,除了传统公募规模借牛市东风快速膨胀,部分基金公司在特色化非公业务领域的发力也成为其去年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推手。

史上最抢眼“账本”

随着上市公司股东年报的逐渐披露,部分基金公司去年的账本也逐渐浮出水面。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广发等在内的11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利润55.35亿元,较去年同批基金公司33.50亿的利润综合增长了65.22%,盈利情况整体上为历史最佳,可说是赚得盆满钵满。

3月18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年报,其共持有广发基金51.13%的股权,为控股股东;持有易方达基金25%的股权,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其中,截至2015年底,易方达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5,760.38亿元,较2014年末上升159.43%,行业排名第三。报告期内,易方达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9.83亿元,同比增长101.03%,净利润11.90亿元,同比增长82.03%。易方达基金11.9亿元的净利润在已曝光盈利的基金公司中暂时居首。

而回溯2014年,在有数据披露的基金公司中,当年实现利润最多的为华夏基金,盈利12亿;彼时易方达亿6.54亿的利润在公布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广发证券持股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3300.24亿元,较2014年末上升147.27%,行业排名第七。报告期内,广发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9.23亿元,同比增长63.82%,净利润8.93亿元,同比增长47.88%,目前排名第二。

而东方证券3月16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其持股39.96%的汇添富基金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1.71亿元,净利润9.4亿元,同比分别大增147.73%和227.67%,收入增长近1.5倍,而净利润增幅则接近2.3倍。净利增幅远超收入增幅,使得汇添富基金净利润率达到29.66%,比2014年提高7.23个百分点。

2月29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布年报,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49%股权,博时基金2015年净利润高达6.01亿元,较2014年的4.577亿元,增长了31.3%;招商证券持有45%股权的招商基金2014年净利润为2.397亿元,2015年则猛增至5.475亿元,增幅高达128.41%。

2月26日,升华拜克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财通基金实现净利润3.2亿元。在2014年的年报中,财通基金实现利润为8531万元。这就意味着去年财通基金的净利润增长了2.75倍。

与升华拜克同一天披露年报的还有光大证券。光大证券持有光大保德信基金55%的股权。光大证券年报显示,光大保德信基金2015年净利润为1.57亿元,比2014年增长20.77%。光大证券持股25%的大成基金,2015年实现净利润2.81亿元,比2014年增长37.74%。

银华基金去年的利润增幅同样不小。其大股东西南证券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总资产24.23亿元,净资产18.0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90亿元,营业利润7.40亿元,净利润5.5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64.67%。

守正出奇多元化吸金

至少从目前披露的盈利情况看,去年基金公司在“赚钱”能力方面可圈可点。而通过上市公司股东的年报信息可以得知,多元化发展思路下,除了传统公募规模借牛市东风快速膨胀,部分基金公司在特色化非公业务领域的发力也成为其去年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推手。

以财通基金为例。升华拜克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财通基金产品数量比上年净增加283只,管理规模净增长569亿元,增长率为166%。2015年,财通基金在发展传统公募基金的同时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坚持以期货专户和定增业务为特色的发展路线,管理产品数量及规模同比大幅增长,综合管理费率提高,本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加。

同样是走新三板特色路线的九泰基金,其股东九鼎集团也于2月2日披露年报。不过,年报披露得相当模糊,九鼎集团直接加间接共持有九泰基金逾80%的股份,但是并未披露其营收,仅从归属少数股东损益上获知,其利润应该有所增加。资料显示,2015年里,九泰基金有24只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先后投资超过90家挂牌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参与了148次定向增发,投资总金额达到21.72亿元,涉及1.55亿股。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首家PE系公募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在新三板投资方面亦着力较多。数据统计显示,尽管该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截至去年底仅有2.9亿元,去年依然亏损363万元,但是相对于2014年亏损1569万元,已经有了大幅好转。

当然,除了在特色化、非公业务领域实现弯道超越,部分老牌基金公司则希望在公私募方面多元发力,以求“守正出奇”。

东方证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汇添富基金总资产55.25亿元,净资产29.75亿元;汇添富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46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25亿元,日均规模保持2100亿元以上;专户规模815亿元;社保规模稳步增长;旗下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突破千亿。显然,包括公募和非公募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成为汇添富基金收入和净利润猛增的主因。

无独有偶,公募方面,招商基金去年发行了24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翻了一倍,已经超过兄弟基金公司博时近500亿元;非公业务方面,截至去年底,招商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为5459亿,排名业内第三。统计显示,招商基金去年净利润逼近博时基金;而2014年两家公司虽然规模相当,但招商基金的净利润仅仅是博时基金的一半。

而根据西南证券过去几年的年报,银华基金营业收入连年上升,2013年同比增长12.54%,2014年仅增长4.42%,2015年增幅最大,同比增长73.87%。数据显示,2015年,银华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5年底,已达到1520.04亿元,同比增加60.04%,跨入千亿规模行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去年的迅猛上升和剧烈下跌中,尽管不少基金公司全年看来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大幅缩水,但是由于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是按日计提收取的,所以管理费收入依然可观。

“母凭子贵”部分持股公司受益

基金公司账本如此亮眼,持股公司自然最为受益。

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小决定这基金公司的利润多少,尽管大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路上,受制于渠道议价能力、品牌较弱等不利因素困扰,但是一旦冲过资产管理规模的盈亏平衡点,就会迅速成为股东的“现金奶牛”,可以坐享收益。

以持有49%博时基金股权和持有45%招商基金股权的招商证券来说,2015年仅持有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就高达5.4亿元;持有财通基金30%股权的升华拜克,去年股权投资收益高达9615万元,对于几十亿市值的升华拜克来说,显然大幅拉低了市盈率。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通过发展创新业务或者加强投研建设,资产管理规模大幅飙涨并带来利润飙升。以宝盈基金为例,2010年资产管理规模不足百亿元,公司仅有千万元利润,到了2015年底,资产管理规模高达985亿元。其中,公募基金793亿元,比2014年增加近400亿元;专户资产管理规模182亿元,比2014年增长133%。

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持有公募基金股权的上市公司,可以带来较好的收益。在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中,市值相对不大、持有股权比例较大的,除了持有财通基金30%股权的升华拜克,国际实业持有万家基金40%股份,内蒙君正持有天弘基金15.6%股份,电广传媒持有银河基金12.5%的股份,南京高科持有鑫元基金20%的股份。

当然,受益的股东并非仅仅只是上市公司。以汇添富基金为例,该公司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实施了股权激励的大型基金公司,约有百名员工间接持股,在去年的这波牛市中,这些持股的员工同样受益匪浅。

根据东方证券披露,去年12月28日汇添富基金注册资本由1亿元变更为1.176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上海菁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人民币4.15亿元溢价认购。增资完成后,东方证券所持汇添富基金股份从47%降低为39.96%,上海菁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有14.98%股份。

这样,上海菁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入股价为23.57元每股,基本相当于每股净资产价格。按照去年净利润计算,上海菁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对应投资收益达到1.41亿元,按照去年盈利水平估算,意味着上海菁聚投资3年便会收回投资成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