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小老板的财富春天到了! IPO门槛现三大变化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1日 09:19 编辑:中商情报网

小老板们的财富春天到了!

对一些小企业老板们而言,IPO上市绝对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高企的IPO门槛让不少中小企业望尘莫及。

不过,这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3月18日发审会审核通过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2014年净利润下降75.8%,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不足2000万元、净利润也仅610.57万元,而营业利润、现金流量净额更是双双为负。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从万集科技财务数据看,审核环节对于营业收入下降、利润下滑、现金流紧张等财务数据的关注度正趋于弱化,这也意味着三个重要变化正在出现。

万集科技首发过会释放惊天信号

“利润不多不用担心,利润下滑不用担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大幅下降不用担心,应收账款金额巨大或增幅太大也不用担心,只要够A股发行上市条件,就可以放心大胆奔赴A股市场!”这是周末一位投行人士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承揽业务的帖子。

所发这个承揽业务帖子的背景,其实就是3月18日刚刚顺利通过创业板发审会的万集科技。

万集科技创业板顺利过会之所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主要与该公司在候审期间发生的财务数据变化尤为相关。

首先,万集科技2014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三项数据,2014年较2013年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84.61%、75.54%和75.80%。

其次,万集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摘要显示,该公司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并不漂亮,尤其是2015年1-6月的数据尤为“刺眼”。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四个数据中,三个数据均为负数,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

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负值均高达12536.83万元、211.51万元和8815.94万元。

“这个项目展示出来的情况的确值得关注,也给市场释放出了一个惊天信号,这说明监管部门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关注度趋于弱化,强化的是信息的真实充分披露。”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从万集科技财务数据看,营业收入下降、利润下滑、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在审核环节可能并不那么重要。

而查阅近期发审会通过的IPO项目,其实万集科技案例并不是孤例:

浙江优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2015年7月获通过。招股书显示,优创材料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562.01万元,较2013年下降31.54%;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90万元,较2013年减少48.49%。

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获通过。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5年1-6月公司净利润1634.74万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64%。

根据2014年发布的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现行的创业板上市门槛为两个标准:

第一个标准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

第二个标准是: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

但来自投行人士的消息,在实际的执业过程中,中介机构为了项目的顺利过会,防止企业经营的波动,对上述指标一般都有一定的提升。比如说,在筛选项目,内部决定要不要立项时,第一个标准所需的净利润都会提升到1500万元或2000万元;

标准二对中介机构考验更大,因为现在IPO排队都要两三年,所谓的“最近一年”根本不符合实际,所以在实操中,投行一般都会要求项目最近三年都持续盈利。

“目前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是排队候审时间,按照目前发行速度,现在提交IPO材料,估计至少24个月后才可能上会。”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据此上述创业板两个指标都会对应变成了:

一是最近四年连续盈利,最近四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

二是最近三年盈利,最近三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

这位投行人士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创业板候审企业等不及而撤材料到新三板挂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一些行业周期性强的企业,和一些受政策影响到的行业企业。

不过,根据这次万集科技释放出来的信息,多位投行人士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这意味着三个变化正在出现:

一是我们不用过分担心排队企业利润下滑、营收下降这些问题;

二是今后只要充分披露,财务指标满足基本的IPO门槛条件,其他指标下降、或负值都不是问题了;

三是上市审核心正向“强调信息披露,弱化财务指标;强化中介机构尽责,弱化主体资格实质门槛”转化。

眼下开心的除了辛苦奔波的投行人士,还有一大批中小企业老板,以前望尘莫及的IPO上市之梦,现在也可以开始想象了,这些小老板们的财富春天到了吗?

(来源:券商中国)

热搜:证券 IPO 投资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