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5年银行理财余额突破20万亿元 投资者应管理好预期及风险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1:12 编辑:中商情报网

随着居民理财意识的增强,国内理财产品市场一直保持高增长。近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银行理财余额突破20万亿元,较前一年增幅高达56.46%。与此同时,理财产品面临着收益率普遍下行的现状。业内人士建议,未来理财收益可能继续承压,投资者应管理好预期及风险。

理财产品量增??去年银行理财增幅超五成

过去的一年,投资人经历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A股市场跌宕起伏、互联网金融风云突变等不平凡的事件,避险意识上升也导致去年理财产品市场仍保持蓬勃增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以后,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很多变化,其根本原因是银行间的竞争,需要设计更多理财产品来吸引资金。近年来,普通老百姓财富增加,但投资渠道并没有很大变化,虽然存贷款利率不断下调,但购买银行理财的需求仍较旺盛。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以每年34.74%、46.88%和56.46%的增速递增。理财专家朱友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理财产品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居民的财富与理财意识不断提升,银行为了开拓市场,双方一拍即合,造成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不断攀高峰。

截至2015年底,理财资金投资资产结构和前年大体一致,仍然以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三大类资产为主,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89.10%。与此同时,共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占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比2014年增加5.17万亿元,增长48.27%,理财业务积极支持实体经济。

去年,银行理财市场的结构发生的变化亦值得关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过国有大型银行,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为9.91万亿元,市场占比42.17%,较国有大型银行高出5.28个百分点。

朱友嘉认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增速较快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网点数量的增长,股份制银行新设了二级分行、二级支行、社区银行慢慢起了作用;第二是出于零售业务转型的需要,银行越来越重视个人业务,而且对个人客户的考核指标主要放在AUM个人金融资产,理财产品又是AUM个人金融资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势必造成网点通过较高理财产品抢夺客户;其三,由于受到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以及投行业务、同业业务的壮大,急需为银行资产找到出口。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