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深圳买房负担全球第一 配得上这么高的房价吗?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4日 17:51 编辑:中商情报网

身在深圳,最近想不谈房价都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讨论房价的人群。朋友问我怎么看?我说:“现在深圳楼市有泡沫就是确定无疑的,不确定的只是它会在什么时候破,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无论房价涨到多少、涨到什么时候,未来10年一定有机会让你用现在的价格买到同样不错的房子。”为什么这么说呢?且看下文分析:

深圳的房价可能不仅仅是内地第一,而是世界第一

深圳本轮房价暴涨之前,房价其实是远低于京沪的,那些年,我每次出北京上海出差都要感慨一番:当年幸好去了深圳,要不然连房子都买不起。但是经过了一年50%-80%的涨幅之后,北京上海的房价在深圳面前居然成了小矮子。但是,你可能更想不到只怕是:深圳的房价负担可能不仅仅是内地第一,而是已经超过号称“买房负担全球最重”、“全球房价之巅”的香港成为世界第一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来看几个数据(已统一计量单位):

深圳买房负担已是全球第一:记得在泡沫破灭前把你的房子卖掉

以上数据来自搜狐焦点网、银率网、Demographia等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emographia于2016年1月发布《国际住房可负担性调查2016》,其中显示,在调查覆盖的9个国家或地区的367个城市中,香港的房价收入比达到19香港也连续第6年成为房价最难负担的城市。不过,这份名单中并没有包含中国内地城市,从上面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香港的单价还是比深圳高很多,可是人家的收入也是深圳人的好几倍,而且人家的房贷利率还不到深圳的一半。所以算下来,深圳人的买房负担远高于香港,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第一!

如果这么说大家体会不到深圳的房价高得有多恐怖的话,我们再来做一个生活成本的对比,即所谓的“衣食住行”负担的对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小城市很多东西反而是很贵的,无论是吃的用的——除了房子。所以,鉴于本文主要是讲房价,我们假设大家衣食住的成本一样,只考虑住房成本会怎么样呢?可以算一个简单的账,假如你生活在深圳或者2、3、4线城市,你的生活成本大概是多少:

深圳买房负担已是全球第一:记得在泡沫破灭前把你的房子卖掉

数据来源:《2015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易居《2015年度全国房价收入比报告》等

从数据很直观的可以看出,深圳人的买房负担大概是武汉的4倍、长沙的5倍、小县城的6.5倍。从收入水平上来看,深圳一对只拿得起平均工资的夫妇一个月税前收入之和才1.5万左右,就算他们能啃老拿出首付也供不起一套100平的大房子。而在长沙和阳江,工薪家庭供房可谓毫无压力。那么,大家所说的一线城市机会多,收入高就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还掉房贷后,你的并不比在二三线城市多,甚至不比4、5线城市多。

而且你在深圳买一套房的首付,完全可能在武汉全款买一套同样大小的房子,还剩下20多万可以买到一辆不错的车。或者,去长沙可以直接全款买下两套同样大小的房子。如果是直接去阳江这种小县城,你买完房后还能剩下100万,用这100万随意买一个保险理财产品,一年收益5、6万,等于你完全没有负债压力的情况下又多了一个人帮你打工,生活质量比在深圳要高出好几个档次。

很多人算完这笔账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假如你的收入只能达到平均水平,你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攒得起一个首付。就算你交得起首付,你每个月税收至少要达到2.1万(税前约2.9万,年薪35万),你的可支配收入才能赶上在阳江那位领着平均工资水平(大概4万年薪)的朋友。所以,那些前几年在深圳买了房的外地人,如果能想明白这个问题,真的不如把房买了,带上几百万收益,回到自己的家乡找一份轻松舒适的工作,相信幸福指数要上一个台阶。(这两天看到上海的人口又出现负增长,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想明白这个问题逃离上海了?对于深圳来说,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因为深圳人基本都是“外地人”,他们不像北京、上海或者广州人那样有本土情结。当房价给深圳人造成过重的困扰的时候,他们随时有可能卖掉深圳的房子,衣锦还乡了。)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