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房热股冷引发资产配置焦虑 高净值人群逆势减持房产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4日 10:31 编辑:中商情报网

房热股冷引发中产资产配置焦虑高净值人群逆势减持房产

导读

记者采访发现,高净值客户对于房产反而主要是在减持,目前想增持房地产的更多并不是手握大资金的超高净值客户,而是资产量相对偏少、缺乏安全感的那一部分人,包括原本就有购房安排的刚需群体。

基金亏钱都要赎回去买房。”3月2日,某公募基金北京渠道客户经理余韵(化名)透露,其接触的一个客户看到近期深圳、上海、北京楼市疯涨,内心很焦虑,手头有大概300万的偏股型基金,买了几个月还是亏损状态,现在都想赎回,去追买北京通州的房子。

记者采访发现,这种因房价疯涨导致心态焦虑的现象在特定的群体有一定的普遍性。近期深圳、上海、北京等楼市短时间内大涨,让部分投资者情绪受到冲击。

但是,记者采访同时发现,高净值客户对于房产反而主要是在减持,目前想增持房地产的更多并不是手握大资金的超高净值客户,而是资产量相对偏少、缺乏安全感的那一部分人,包括原本就有购房安排的刚需群体。

诺亚财富2月23日发布的《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将投资性房产作为主要配置资产的高净值人士占比降至46%,且45%的人士计划进一步减少配置,而计划增加配置的比例是14.6%。

房价上涨的冲击

接力深圳,上海猴年春节之后房价也开始出现大涨。媒体报道,2月底,上海一个千万级别的新盘——瑞虹新城六期352套住房在5个小时内售罄,均价在8.3-8.4万左右,销售总额约36亿元。与此同时,二手房进入明显的卖方市场,业主连续跳价成为普遍现象。

“上海主流楼盘的涨幅远比统计数据要大。”3月2日,某上海私募人士任湖(化名)告诉记者,其关注的市中心楼盘,从去年4月份至今,大概涨了六七成,有些楼盘都翻倍了。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2月,其统计的十大城市中,有7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其中深圳上涨52.55%,涨幅继续扩大;武汉、上海、南京涨幅在10%-20%之间,分别是16.31%、15.01%和11.29%。

此外,北京、天津、杭州涨幅在10%以内,分别为8.99%、4.08%和1.59%;而广州、重庆(主城区)、成都3城房价同比仍处于下跌状态。

深圳、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一些一、二线房价迅速上涨,让部分投资者心态产生微妙的变化。

前述余韵的客户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原本配置股票型基金的钱,差点就被赎回,拿去投资北京房市。经过余韵百般劝阻,那位客户最终没有赎回基金去追买北京通州的房子,而是继续持有基金。

余韵说,能感觉到部分客户确实受到房价上涨的冲击。现在渠道上力推的保本基金原本很适合大资金客户,但有的大资金客户最近有点动摇,就是考虑挪一些钱去买房投资。

任湖则透露,其所在私募公司管理资金规模大概六亿元,近两周客户赎回了三四千万元,赎回量颇大,其中确实有一部分是去买房的。“这类客户基本只是买了200万左右私募产品,不是很高净值的客户。”

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亦有同样感受。

“这几天确实有一些客户受到一线房价上涨的影响,过来向我们咨询意见,希望能听到我们的观点。”3月3日,诺亚财富业务资源中心总经理、首席资产配置官陈昆才在深圳对记者表示。

陈昆才同时也提及了一个特征——目前想增持房地产的更多并不是手握大资金的超高净值客户,而是资产量相对偏少、缺乏安全感的那一部分人,包括原本就有购房安排的刚需群体。

记者采访发现,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房价疯涨的冲击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投资者普遍较为焦虑,在资产配置的方向上重新斟酌,但最终真正付诸实践,近期冲进市场买房投资的并不算多。

“近期并没有真正见到赎回基金去买房的客户。”3月3日,深圳某公募基金的渠道业务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3月3日,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的主管告诉记者,就其观察到的深圳市场情况,高净值客户现在普遍对房地产的配置比重并不低,加上深圳房地产去年就已经有四五成的涨幅,高净值客户对其风险也是有所顾虑和担忧。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