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延迟退休方案今年或出炉 5年过渡期你如何招架?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3日 09:40 编辑:中商情报网

养老金待遇是不是会降低?

对于延迟退休,当前公众关注的焦点还集中于养老金待遇。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2014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待遇水平连续上调,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效应逐步显现,参保人员中退休人数增速高于缴费人数;部分地区抚养比较高,负担较重。

不过,从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支出情况看,2015年前10个月,全国基金总收入超过总支出2100多亿元,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额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中,财政补助是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少数历史欠账较多、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老工业基地省份,将继续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力度。另外,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提到要加大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力度,养老金应该会有保障。

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政策

1、在单位参保,并且从单位办理退休的:男性,工人和干部的退休时间是相同的,都是60岁退休;女干部,退休年龄是55岁,工人是50岁。

2、在个体窗口办理退休的:男性是60岁退休;女性进入个人窗口参保缴费超过3年的,一律按工人办理退休手续和待遇,50岁退休。没有超过3年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55岁退休,工人50岁退休。

3、从来没有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者,直接进入个人窗口参保并且退休的: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退休。

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退休时间、退休保障各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先来看中国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因为退休保障不够完善,很多老人在退休后继续找工作做兼职。

香港特区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很快,目前有115万名65岁或以上的老人,大概30年后差不多每三老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其次香港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但是大多数企业都是55-65岁为退休年龄。去年年底香港政府开始进行关于全民退休保障公众咨询,提出单身长者资产不多于8万港元,每月可领取3230港元。但是有学者认为,应该不分贫富,年满65岁就可以领到这笔钱。

日本的老龄化现象更严重,日本政府非常重视老年人的就业或者再就业。日本总人口在世界第十位左右,但老年人就业却是世界第一。

澳大利亚在不久前刚刚把退休年龄提高到了70岁,此举在澳大利亚争议很大。

澳大利亚的民众的养老金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人们在退休前由工作企业向养老基金交纳的强制性养老金,第二部分是由个人主动向自己的养老金帐户自行缴纳的费用,而最后一部分则是由政府对退休老年人的收入进行评估和对资产进行评估之后按照相应的比例发放的政府养老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