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P2P平台首付贷产品成交激增 杠杆风险待观察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4:38 编辑:中商情报网

春节过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楼市突然急剧升温,P2P平台首付贷产品也开始走俏。广州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透露,从2015年9月份开始,其首付贷产品每月成交额都有数百套。业内人士表示,首付贷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仍非常巨大,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涉足这一业务。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上涨的时候大家都会忽略加杠杆的风险,一旦房价下跌,杠杆风险就会暴露,而且监管层对此项业务也并未出台指导性意见,对未知的风险无法估量,未来需要关注这一问题。

P2P平台首付贷成交激增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为了促成住房的成交,平安好房、搜易贷、广州e贷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均推出了专为购买房屋首付资金不足的购房者提供贷款的首付贷产品。据悉,这些产品的客户来源主要是与开发商合作,由售楼部向客户推荐首付贷产品。

广州e贷相关人士表示,旗下房易贷产品近两个月的交易笔数都呈现出翻倍上涨的情况,该产品的利率在7%-9%之间,较银行贷款利率稍高。从去年9月开始,首付贷的规模每月总交易额都有几千万元,今年2月遇上春节假期,楼市淡季,但这个产品的成交量仍有数百套、成交额也有三千万元左右。

另一家P2P平台也表示,其首付贷额度最高可以达30万元,不超过首付比例的50%。

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链家理财的数据也显示,其成交量从2015年11月份开始飙升,2015年11月-2016年1月,月成交金额分别为14.1亿元、20.5亿元、25.2亿元,2月份略有下降,但也维持在18.6亿元的水平。

杠杆风险待观察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首付贷产品可以有效解决房产消费中因资金短缺产生的融资难题,使普通人首次置业门槛得到进一步降低,缓解刚需购房者首付款的压力,具有积极意义。结合当下楼市的火爆需求来看,首付贷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仍非常巨大,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涉足这一业务。

但在一部分P2P热衷首付贷的同时,也有平台对此并不感冒。一家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则表示,房价上涨的时候大家都会忽略加杠杆的风险,一旦房价下跌,杠杆风险就会暴露,而且监管层对此项业务也并未出台指导性意见,对未知的风险无法估量,所以公司决定暂不涉足这项业务。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金融的最关键难题就是风控。由于首付贷可以提供最多2/3的首付款,也就是说,按照当前20%的首付比例,当前购房者可以做到不到一成的实际首付比例,且由于是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也在14%-19%之间,所以存在潜在的违约风险。由于首付贷其实就是小贷中投向个人房贷的一种,除了有杠杆比率的限制之外,目前的监管并不严格,特别是对当前刚刚起步的首付贷。

不过,根据测算,目前全国范围内首付比例为40%,一线城市代表北京则为65%,暂时看不到因为首付贷使得首付比例过低、进而引发杠杆风险的情况。但是由于杠杆总是边际的影响,所以需要对首付贷的进一步使用进行关注。(来源:中国证券报,记者常仙鹤)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