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社保基金2015年投资回报率15.14%

基金来源:时间:2016年02月21日 13:07 编辑:中商情报网

在2016年2月20日《证券市场周刊》“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主旨演讲中肯定了这一成绩,称“还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并总结了良好成绩背后,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即让另类投资成为有效工具,并让其逐渐占更大份额。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是一家具有典型意义的资产管理机构,去年1.8万亿资产获得投资回报率15.14%,应该说战胜了无风险回报,还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去年市场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和极具波动性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之所以仍然保持较高投资收益,另类投资理念和另类工具的使用功不可没。在介绍社保基金投资理念,总结过去一年社保基金投资策略的过程中,王忠民多次提及“另类投资”。他说,在让另类投资成为有效工具的理念引导下,去年另类投资进入殿堂,不只是投资配置当中小份额,而是逐渐占据更大份额。

“另类投资”是指在股票、债券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等诸多品种。在过去一年的投资实践中,社保基金已经将另类工具广泛运用于固定收益、二级市场和直接投资中。固定收益方面,王忠民介绍,在不同大类资产中,社保基金固定收益不得低于总资产40%,所以基本上在40%-50%之间做资产配置。

从另类角度思考,如果年初就知道年末利率是一种下降趋势,投资者一定要在年初把固定收益在既有投资当中做长期且固定收益的布局,久期拉得越长,得到回报越多。

利用另类工具不仅在固定收益和二级市场,更主要的还在一级投资上。2015年,社保基金获准可以直接投资龙头、有影响力的战略新兴民营企业,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占股5%,至下半年1.5次融资的时候已经增值35%。王忠民表示,今年如果再次融资,资产将增值75%,而如果蚂蚁金服明年作为战略新兴板明年上市,“我相信有几倍回报”。

在他看来,当前市场上另类投资中的另类金融工具已结构化,在中国市场经济中,尤其是在当下的直接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当中将极大发挥作用。作为主要市场行为,王忠民说,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权投资上,用300亿、400亿资产选择20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这其中已经有将近半数上市获得年化在20%-30%的收益。

目前另类投资面临的问题是,随着创新另类工具不断深化、更新,“这时候监管依然是量化审批监管,我相信监管永远跟不上市场,监管落后市场,甚至忌惮市场。”希望监管方面出一些新东西,既让微观主体能走出去,也让宏观能见到曙光。

市场面临波动性风险的情况下,机构配置另类投资的意愿增强。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5年中国保险市场年报》,国内险资在保险资金配置上,长期股权投资6398.8亿元,占比6.9%;投资性不动产784.4亿元,占比0.8%;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等7317亿元,占比7.8%。长期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分别比年初增长59%、13.9%和66%。据华宝证券测算,截至2014年底,险资另类投资占比已达到23.67%,增长迅猛。

面对市场将会出现的变化,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同样给出增加另类投资的意见,“过去,大部分投资者的资产可能维持在人民币或国内的资本市场中,进入2016年,国内的投资者需要考虑适当增加一些全球的资产配置。此外,也需要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步骤,增加一些另类投资。比如,通过一些投资策略或某些衍生品进行一些对冲的操作。这样,尽管将面临市场的大幅波动,也有机会争取到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

热搜:基金 社保基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