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大数据帮你筛选2016年高送转潜力股(附股)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2月19日 10:02 编辑:中商情报网

节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伴随着A股市场的止跌企稳,二级市场上对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也渐入高潮。数据显示,2月以来高送转概念股整体上涨逾15%,收益是同期上证综指的逾3倍。

2、3月份是高送转主题投资布局时

截止2月1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10转增10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95家,10转增15或以上的有49家。比如劲胜精密以每10股转增30股高居榜首,天齐业、神州长城、棒杰股份分列2、3、4位,分别为10转增28、10转增26;其余20多股也处于10股转增20股之上的水平。

而对比历年统计数据,从2010至2014年,年报送转方案在10转15股及以上的公司分别为10家、2家、1家、5家和64家,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转20的公司更是寥寥无几,过去5年总共才14家。因此可以说此次送转力度是空前高的,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来形容恰如其分。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3月份是高送转主题投资布局时。高送转概念的股票通常在1季度的时候获得超额收益高,因而把握正确的时间窗口显得尤为重要。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分红预案前布局高送转行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高,近三年平均年报预案公告的高峰期主要是在3月初—4月底之间,因而布局高送转主题的时间窗口大约在2月—3月。”

四大条件筛选高送转潜力股

通常来说,企业送转与净利润增速、每股资本公积和企业股本紧密相关。因此我们选取2012-2014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率高于10%,同时从中筛选2015年3季度净利润增速高于10%、每股资本公积金高于3元、同时总股本小于5.5亿股的个股。

数据显示,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从中可以发现,其中次新股占到了四家,分别是一心堂、国恩股份、迈克生物和万孚生物。

为何次新股具体较高送转潜力呢?海通在研报中解释称,“由于新上市公司在发行新股时都得了较高的股票溢价收入,因此尽管次新股在可分配的利润可能不多,但由于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因此次新股的送转比例更高。从2007年以来,新上市企业的送转比例基本在50%以上。2014年上市的125家公司中有61家推出送转。2015年共有224家新股上市,2015年三季报显示这些次新股平均每股资本公积为2.7元/股,具有很强的送转潜力。”

高送转需防“踩雷”掘金年报绩优股

但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高送转概念并不等于稳赚不赔,本质上看“高送转”不影响投资者实际权益,也不代表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属于“数字游戏”。从2015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已经推出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不乏利润下滑甚至受到监管层密切关注的公司。

比如此次推出10转30的高送转预案的劲胜精密,其前三季亏损超过2亿元,预告公司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深交所第一时间对劲胜精密发出关注函,急问“有无减持意图”,劲胜精密回复时也明确表示了大股东未来可能减持。

再比如豫光金铅也给出了“10转20并派0.13元”预案,但已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54万元,同比下滑46.66%。而太原刚玉、国联水产、顺威股份、广田股份这四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150%、99.11%、95.60%和50%。但其分红预案分别是10转10、10转12、10转15派0.1元和10转15.

对于业绩亏损依旧给出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上交所曾在去年的5月明确指出,失去去业绩支撑的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在目前市值管理热的大背景下,容易沦为上市公司假借市值管理名义、实现其他特定目的的工具

申万宏源的观点认为,“一些绩差股抛出高送转预案后出现暴涨行情,很容易出现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也有一些借高送转预案推高股价,为日后的股东减持逃离、或者并购和增发铺路。投资者面对火爆的高送转行情,还应该保持头脑冷静,谨慎参与,避免沦为接盘者。”

那么在已经披露高送转公司的预案中,有哪些公司的年报业绩是比较优良的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共有12家高送转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其中转增比例包含或超过10转15的有8股。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