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美人鱼》引爆春节档 2016当影视企业遇上新三板会碰撞火花吗?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5:02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一、《美人鱼》引爆春节档,我国电影市场持续火爆

大年初一,随着《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澳门风云3》三部国产大片相继登场,全国电影市场十分火爆。根据猫眼票房统计数据,全国影院当日票房总收入达到了6.37亿元,刷新了全国单日总票房的纪录。

火爆的表现并非昙花一现,初二到初七,全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全部维持在4亿以上,7天总票房最终约为36亿,相比去年春节档约20亿票房,增长幅度达到了75%。在这36亿中,星爷的《美人鱼》上映七天票房将近18亿,成为内地首部连续7日单日票房过2亿的电影。

7天36亿是什么概念?据统计2015年全国月均票房为36亿。也就是说,春节档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去年一个月的票房指标。

火爆的春节档只是中国影视行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全年我国电影票房高达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同时,全年共有8部电影票房超过10亿,其中排名前两位的《捉妖记》和《速度与激情7》更是超过了24亿,票房规模空前。

顺着电影行业的发展浪潮,让我们回顾一下影视行业在2015年的表现,并找找新三板上那些“明星中的明星”。

二、逆经济形势而上,影视企业保持高速发展

2015年我国GDP总量为676708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创下了25年新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尽管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影视行业似乎并未受到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消费”也不断增多。影视行业就是其中一个受益领域,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440.69亿元,这一数据在2006年只是26.20亿元,十年间增长了16倍之多。

票房高涨,带动的是影视企业不断上升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根据wind分类,2014年我国主板市场上电影与娱乐行业共有22家企业,营业总收入达256.65亿元,同比增长达12.12%,净利润增长了73.56%,达47.7亿元;新三板上电影与娱乐行业共有16家企业,新三板上电影与娱乐行业营业收入达51.52亿元,同比增长达24.45%;净利润增长了18.49%,达4.89亿元。考虑到2015年新三板新挂牌了70多家影视企业,其中不乏唐人影视、恒大文化、开心麻花、青雨传媒等优质企业,2015年新三板影视行业总体表现更加卓越。

三、影视行业在新三板上表现活跃,“黄金时代”拉开序幕

受益于整个影视行业的大发展,众多影视企业力争上游,争取提供优质内容,抢占市场蛋糕。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选择登录新三板,主动谋求资本与资源的对接。下面通过新增挂牌数和融资额,来看看影视行业究竟在新三板市场上表现如何?影视企业加速布局新三板,2015年新挂牌企业70多家2015年新三板挂牌的影视企业数量突飞猛涨。根据wind行业分类,截至2016年2月1日,电影与娱乐行业共有98家企业,其中2015年挂牌的企业就有70家,占比71.43%。这个数据在2014年为11家,2013年更是只有5家。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影视企业希望借助新三板市场实现腾飞。

融资需求大,2015年近半数影视企业成功融资2015年IP的大热使得IP的版权价格水涨船高,知名IP的版权价格甚至炒到了千万以上。同时影视内容的制作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一些优质的网络剧制作成本已经超过500万一集。高昂的费用,再加上新三板市场上影视企业多属于资本规模较小的轻资产公司,便使得影视企业有较大的融资需求。

广证恒生统计发现2015年共有35家影视公司累计发起定增48次,涉及资金24.69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143.53万元。总体而言,新三板的优秀影视企业颇受资本市场欢迎。

四、盘点那些“明星中的明星”

影视行业蓬勃发展,相关企业扎堆新三板。下面我们列出4家优秀的影视企业,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吸引人的亮点。

唐人影视:明星资源丰富的古装偶像剧制作公司在现今互联网的时代里,几乎每个年轻人都熟悉唐人影视,这家影视公司出品了不少年轻人所喜爱的电视剧,例如步步惊心、步步惊情、轩辕剑、仙剑奇侠传、射雕英雄传等等,每部作品都有很高的收视率,屡创百度指数纪录、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收获了很多奖项和口碑,也捧红了不少年轻偶像。该公司旗下签约艺人则有胡歌、刘诗施、古力那扎尔·拜合提亚尔、胡冰卿、陈瑶、杨彩旗、蒋劲夫、邢雅晨、王艺霖、李思澄和李彧等。

唐人影视设立于2012年12月,股份公司设立时间为2015年6月,注册资本1.06亿元。公司秉承制作“年轻精品剧”的定位,现阶段目标受众主要为15至35岁的年轻人群,其作品主要以在卫视频道、主流互联网平台发行为主,业务包括影视投资、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动画制作、后期制作、艺人经纪、广告营销等,是从事影视剧内容制作环节到影视发行的全产业链化的影视文化公司。

根据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的收入分为影视剧制作发行、衍生业务、艺人经纪业务三大类。其中,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为影视剧制作发行业务,2013年、2014年、2015年1-6月公司营收分别为4037.68万元、7813.89万元和4101.31万元,增速较快;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3.11万元、1995.80万元和1281.29万元。

随着公司影视剧发行制作业务的发展,带动了与其相互依附的衍生业务、经纪服务业务的不断扩大,使得衍生业务和经济服务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的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

恒大文化:布局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文化集团12月4日,恒大文化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这是继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新三板挂牌后又一家恒大系企业登陆新三板。恒大影视文化主要投资制作电影、电视剧,以及相关的衍生业务。主要作品有《武媚娘传奇》、《天台爱情》、《推拿》、《师傅》、《彼岸1945》等。恒大文化因与范冰冰有较深入的合作关系而备受关注。

恒大文化是恒大集团布局文化产业全产业链,创新、运营、管理及发展文化产业的下属产业集团,集院线、音乐、影视、经纪、发行、动漫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覆盖整个文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从上游文化投资、创制作,到中游文化内容的推广、宣发,再到下游文化实体运营的全产业链各环节。

公司主要业务为电影、电视剧与原创动画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音乐作品的版权经营、现场演出服务,影城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艺人经纪服务。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恒大文化营收1.36亿元,同比增加66.44%;2015年1-5月份营收6030.64万元。

开心麻花:时尚舞台剧领先品牌开心麻花因《夏洛特烦恼》一炮而红。乘着《夏洛特烦恼》的东风,开心麻花也登陆了新三板。开心麻花主要从事话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和网络剧的制作等。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在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均实现了持续增长,其中2014年营收达1.51亿元,同比增长27.69%,归母净利润3916.26万元,同比增长11.73%。2015上半年营收8301.73万元,归母净利润1707.06万元。随着《夏洛特烦恼》在2015年下半年成功上映,票房一路高歌猛进,相信开心麻花2015年业绩将十分喜人。

在资本市场,开心麻花也延续了《夏洛特烦恼》的热度。1月29日,开心麻花公告抛出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106元的高价发行284万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3亿元。如果开心麻花此次定增得以完成,加上上次定增,公司股本将增至4736.3万股,以每股106元的价格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将超过50亿元。

根据开心麻花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8月份,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曾以60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2%的股权。以此计算,开心麻花彼时的估值为3亿元。这样算下来,2年半时间,开心麻花的估值增加了16倍。

青雨传媒:享誉市场的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公司东阳青雨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享有品质声誉的文化传播公司,专注于精品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在国内电视剧行业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地位。自成立以来,公司秉持“稳健经营、创作创新”的理念,投资制作并成功发行了《潜伏》、《借枪》、《柳叶刀》、《猎鹰1949》、《飞虎神鹰》、《神断狄仁杰》、《婚巢》等多部市场反响佳、收视率良好、社会影响较大的电视剧作品。

根据2015年半年报,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4086.07万元,同比增长213.94%;净利润为2114.05万元,同比增长438.17万元。

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深度挖掘渠道方和观众需求,优化电视剧数量和产出结构,利用资源整合优势,开发系列剧、品牌剧等持续性产品,同时继续开拓电影及网络剧等重要业务领域,增加现象级作品数量,提升作品的口碑与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孙红雷持有青雨传媒150万股票,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五、结语

影视行业总票房节节高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给更多的影视企业带来了成功的机会。而新三板又为这些企业抓住机遇提供了更大的可能。影视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当电影遇上资本市场,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我们拭目以待。(来源:中国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