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三方面揭中石油“最惨”之因 未来是好是坏?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4日 15:54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国石油发布了被称为上市以来“最惨”的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中石油2015年实现营业额17254.28亿元,同比下降2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55.17亿元,同比下降66.9%。而这还是建立在集体降薪、严格控制员工数目的行为之上的结果,并且中石油的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了自2011年以来首次全面盈利。

既然有开源,有节流,那么为什么中石油依然从日赚3亿变成日赚1亿呢?

公司表示,利润的降低主要原因一是原油价格下跌近半以及国内成品油天然气价格连续下调:2015年中石油平均实现原油价格为48.35美元/桶,比2014年的94.83美元/桶下降49.0%,由此看出,国内生产成本远高于40美元,但是国际油价却与此相对,徘徊在40美元上下。并且,有业内人士认为,低油价仍将持续。

二是勘探与生产业务成了中石油的重中之重:2015年,中石油国内勘探与生产业务实现原油产量8.063亿桶,同比下降2.1%,也是2009年来首次下降。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9036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0.8%。油气当量产量12.904亿桶,同比下降1.0%,更是自2007年上市以来首次下降。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39.61亿元。而2014年,这一数据为1868.97亿元,是2015年的5.5倍。

三是市场的供强需弱:2015年中石油新投运加油站292座,运营加油站数量达到20714座。尽管销售业务做了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提高非油品业务效益等努力,但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旺等宏观因素影响,销售板块经营亏损5亿元。而上一年,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54.21亿元。

据了解,油价的暴跌使一部分油田盈利无望,今年以来,辽河油田、延长油田、胜利油田等纷纷关停了效益不好的油田油井,降薪裁员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并且前一段时间,也有报道大庆油田亏损超过50亿元。

有媒体报道,中国石油称,预计今年产出将下降2.7%至14.5亿桶油当量,原油产出下滑幅度盖过了天然气产出的增长。

因此,对于未来的预期也分成了相反的两类:

第一类认为,在新的一年当中,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尤其是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将制约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但是,欧佩克成员国稳定的石油供应和持续繁荣的美国页岩气革命,将进一步导致原油供应过剩,致使新一年国际油价总体维持低迷。这也意味着中石油等油企今年的日子或比去年还要艰难。

第二类则认为,国际能源署就在本月表示,随着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的供应状况与OPEC国家供给中断缓解了全球过剩的供应,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同时,中国石油的产出计划可能有助于进一步减轻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并推动油价脱离今年稍早触及的12年低位。

本文由中商情报网原创:http://www.askci.com/news/finance/2016/03/24/15558vkix.shtml转载请保留本链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