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打新基金也赔钱!中签收益根本顶不住市值缩水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4日 12:05 编辑:中商情报网

打新基金稳赚不赔吗?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当年暴风科技创造的“28连板”的神话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即使是在行情比较低迷的现在,新股也能够保持“金身不破”的神话。投资者对打新基金抱有很大的憧憬,认为这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但是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打新收益大幅下降

新股对于打新基金的贡献越来越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0多只新股公布了中签率,整体平均中签率为0.053%。从交易所来看,深市平均中签率为0.034%;沪市为0.076%。有投资者调侃称,目前的中签率已经赶上了福彩3D.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经理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今年他所管理的基金逢新必打,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打新只能作为一个收益的补充,不能成为主要策略。“越来越多的基金参与新股申购,中签率较去年大幅降低,最乐观地估算,打新一年能够提供的收益不到3%。”

他表示,目前打新基金净值异动频繁也证明了机构资金对打新基金的撤出,目前多只以打新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规模不足去年底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实际上,种种迹象表明,机构资金正大举撤出打新基金。

华南某基金公司给出的打新基金统计报告显示,打新基金目前大部分资产将用于申购债券,只留有小部分股票底仓,已经类似于二级债基了。该公司也指出,投资者对打新基金的收益预期应当大幅度降低,打新之间的差异并不大,相反,各只基金在股票底仓上的配置反而决定了打新基金的收益差异。虽然股票仓位一般不会超过基金总资产的5%,但个股的分化无疑会对这部分收益拉开差距。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如果仅考虑债券收益,目前债券年化收益将不足4%,整体打新基金收益恐难以出现亮眼表现,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切勿像以往一样当作收益核心来源。

打新基金也赔钱

一边是打新基金的收益大幅下滑,另一边是二级市场上的股票不断刷出新低。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估算,截至2月29日收盘,

2016年以来,A股持仓投资者人均亏损26.5万元,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这一数据虽然不够精确,但是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今年1月、2月单边下跌行情中,大多数投资者遭受重创。

在这种背景下,打新还能稳赚不赔吗?以中签高澜股份为例,中签一个号收益约为2.73万元,但是在市值计算日,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20日之间的这20个交易日之间,深证成指跌幅为21%。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投资者持有深市市值超过14万元,那么即使中签高澜股份,中签率收益也难以完全覆盖股票下跌的损失。

再比如首批新股中,中签收益最低的南方传媒,其申购市值额度计算日为2015年12月29日,到2016年1月26日,期间A股处于单边下跌行情,上证指数的区间跌幅也达到了22.19%。而结合中签一个号1.47万元收益来看,如果投资期间持有沪市市值超过7万元,那么即使中签南方传媒,结合整个市值情况也不一定赚钱。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在行情整体下跌的背景下,尤其是在今年1月极端行情中,即使幸运中签新股,从整个账户市值的损失情况看,也并不见得一定是赚钱的,而且持有市值越高,遭遇损失的几率也越大。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在目前新股中签率极低的情况下,仅有极少数人能够成为幸运儿,绝大多数人也只能羡慕别人的好运,无法用中签收益去“对冲”持股市值的下跌。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打新基金也是亏多赚少,335只打新基金年内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8%。

资深打新人士韩小姐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的波动较为剧烈,赚钱的难度很大,为了保持额度申购新股的做法,好比火中取栗,并不足取。

(来源:信息时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