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深港通或将二季度开通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5日 09:50 编辑:中商情报网

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在3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正面回应了有关“注册制”未出现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进度是否放缓的问题。

刘士余表示,推进注册制需要很多准备性工作并讲道:“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

尽管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但注册制改革没有明确时间表并不代表资本市场其他改革也会放缓。如新三板分层制度、深港通等改革创新在今年的推出都将是大概率事件。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刘士余在3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刘士余进一步讲道:“我们得认真全面地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逗号),推进注册制改革(逗号),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等。我为什么在这儿跟大家讲要注重三中全会文件当中的逗号,就说明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逗号与逗号之间的这些内容是相互递进的关系。”

光大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今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刘主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像发展新三板,都是今年会着力推行的,刘主席把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作为注册制改革的一个前提。”

除了刘士余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之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一些学者和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注册制推进放缓,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组成部分包括新三板将有可能承担一部分实验注册制的责任。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便指出:“这个现在已经是一个共识了,就是说如果在面上没有办法尽快推出注册制的话,它可能需要一个特区一样的东西来进行试验,新三板某种意义上已经是一个注册的性质了,但是它也有许多要配套的地方,也面临着进一步的加强,包括投资者的导入,对违规行为的处罚,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先行做一些试验的地方,如果效果比较好,就可以推广到注册制涉及的构架里去。”

徐高也认为:“因为主板存量很大,改起来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可能在新兴的市场先试行,是一种不错的策略。在新的行业新的市场开始注册制,等它慢慢发展壮大之后,注册制也逐步成熟了。而且在新的市场慢慢实行注册制,可以积累经验。”

除了新三板市场,上交所一直在筹备的战略产业新兴板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环。

但由于其有很多内容与注册制相配套,战新板能否在年内推出也画出了一个问号。

邵宇分析称:“因为战新板应该也是希望用注册制来推行,注册制推后的话,如果战新板还要如期推行,可能会用一些折中的办法。”

“因为注册制涉及到法律和其他的配套设施,所以如果要推出战略新兴板,可能是维持原来的框架,但是做一些微调。还需要时间和前提条件的准备。”北京地区一家大型上市券商的分析师指出。

深港通或二季度开闸

注册制时间表不明,而与之相配套的战新板目前也前途未卜。但资本市场另外一项改革创新深港通在今年推出或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被提及,这也是两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中,唯一一项重合的内容。

在3月12日记者会后,证监会主席遭遇香港记者提问“深港通今年会不会通”时,刘士余也回应称“肯定通”。

“深港通是我们市场的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其中的一个步骤,同时也是一个趋势。今年落地我觉得应该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存有一些变数。深港通的推出可能跟当时香港的环境也有关系,这个环境稳定了,也是顺理成章的。”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表示。

“改革方向应该是往这边走,需要找一些时机,现在人民币汇率相对前几个月是要稳定一些了,但是贬值的压力并没有完全消退,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明显加强,目的就是为了稳定汇率,深港通实际上又是一个跨境资本流动的渠道,要考虑汇率方面的一些问题,等到汇率稳定下来,风险没有那么大之后,我觉得深港通可能会落地。”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甚至预估了深港通推出的时间,认为深港通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推出并经过3个月左右的技术测试后正式上线。

其研究报告指出,深港通对A股短期资金面影响不会很大,但会对6月A股纳入MSCI指数起到助推作用,并从长期上促进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国际化。(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