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透过“两会”热词深挖主题基金投资机会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0:07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6年两会已进入后半程,每年两会期间都会流行一些热词,其代表的主题往往会成为全年的主线主题。政府导向传递风声,投资者逐渐紧跟风向,闻风而动。相信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热词大家已不陌生,除此之外,养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热词带来的热点主题也值得投资者关注,看准投资机会,顺着政策利好的导向投资不失为明智之举。

热词一:养老

伴随着两会的深入展开,多家媒体在总结两会热词榜时,“养老”一词多次跻身其中。包括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二字也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出现频率,全文共提及8次。除了提到今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外,报告还特别指出了“医养结合”这一新方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在两会期间表示,国务院去年已经通过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一些细则办法。这些配套政策会陆续推出,今年会启动投资运营。

目前我国养老产业极具市场价值。根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升至36.5%,位居全球第三,意味着我国将进入深度老年化社会阶段,对养老的需求也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两会中,我们不难看出,政府也在加速向养老产业抛出政策利好并指出发展新方向,有力促进养老产业的迅速发展。养老产业相关主题基金建议关注长盛养老健康混合、海富通养老收益混合A等。

热词二:“互联网+”

根据百度提供的大数据显示,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天,“互联网+”一词的搜索指数为7568,居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之首。201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的提法增加到两处,并且在“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外被引入了新的内涵,一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二是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

“互联网+”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这一概念在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李克强总理提出,但一年以来人们对该概念的关注度有增无减。严格来讲,“互联网+”并不是万能神药,更多情况下“互联网+”是一个提升传统行业的平台和载体,在其助力下,其他行业问题会得到更快更好地解决。所以“互联网+”的关键在于加什么和如何去加。近期两会议题中,与会代表们就提出了多种方案,例如“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医药”、“互联网+中国制造”和“互联网+绿色生态”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将更好地应用于更多传统行业中,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未来“互联网+”的投资空间仍然不容小觑。投资者可以对“互联网+”相关主题基金进行布局,主动型基金建议重点关注添富移动互联股票、长盛互联网+混合、华商乐享互联混合等。

热词三:人工智能

近日,阿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更是引爆朋友圈,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热词再次推上风口浪尖。3月9日开战后,10日资本市场便做出反应,在沪指震荡走低的情况下,机器人概念股逆市上涨领涨两市,科大智能、远大职能纷纷涨停。足见人工智能概念的受关注程度。

两会中也多次涉及人工智能相关话题。中国科技部部长针对“人机大战”评论:“机器人也好,人工智能也好,它们都能够替代我们现有的一些已知的工作,但是在替代的过程中又创造了新的就业,提高了就业质量,使更多的人投身于科学研究,去掌握更多的未知世界,来创造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球逐步迈入工业4.0,中国制造也进入了政策黄金期。《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为中国制造业开启了新的历史阶段,把智能提升中国制造业整体竞争力作为主要目标,开启了中国工业4.0发展的大幕,在其第一部分提到“我们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其中新兴产业培育可以理解为发展以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的公司业务包括有机器人、3D打印、环保设备和天然气设备等细分业务。作为工业4.0的核心,人工智能也备受二级市场关注。作为相应热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主题基金,如华商智能生活、华安智能装备股票和华安科技动力混合等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