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银河证券孙建波:破除短期不利传言 刘士余传递决心信心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3月14日 09:38 编辑:中商情报网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解读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相关表述,他认为整体来看,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破除了很多短期不利于市场的传言,明确了市场长期改革的方向。对市场关心的主要问题的回应给市场吃了定心丸,证金公司退出问题,从长期中来看,一旦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稳定,市场情绪持续恢复,证金公司所掌控的股票筹码,将不再是市场的压力,而恰恰会转变为市场渴望得到的筹码。

改革决心坚定

刘士余一方面强调了注册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既定方针,同时也强调了注册制不能单兵突进。孙建波认为这是一个客观的表述,并非延缓。

注册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改革,是继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最重大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也是资本市场支持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

注册制,并非单纯地讨论推出时间表那么简单,而是要从注册制的法律、制度环境建设看起。只有法律、制度,乃至市场参与主体的条件具备了,才能够推出注册制,而不能单兵突进。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这并不意味着暂停注册制,而是注册制仍处于制度环境的准备期间,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为注册制准备制度环境。例如,同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则提到“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指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些都是事实注册制的基本制度与市场环境要求。另外,人大财经委提出今年对证券法的继续修改,则必然要为注册制扫清法律障碍,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

孙建波认为,刘士余作为证监会主席对注册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步骤也是客观的、循序渐进的。注册制是股市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能够为中国股市输送更多优秀上市公司,推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经济转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一个成熟的强大的资本市场。

长期看证金公司的股票将不再是市场压力

刘士余在发布会上提出,目前讨论证金公司退出问题为时尚早。孙建波认为这主要是从证金公司的定位以及当前资本市场环境考虑的。证金公司不是来炒股票的,而是稳定市场的。在2015年7月初的市场异常波动中,国家果断出手,有效防止了金融风险的扩大。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市场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与进程仍然有争议,投资者对股市的看法仍然分歧较大,证金公司对市场的稳定作用仍然至关重要。

实际上,证金公司退出问题是一个没有必要讨论的问题。在当前市场仍然风声鹤唳的环境下,证金公司的动作成了市场关注的重点,尽管证金公司的目标是长期的,不会有短期操作。从长期来看,一旦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稳定,市场情绪持续恢复,市场就有忽略证金公司的问题,证金公司所掌控的股票筹码,将不再是市场的压力,而恰恰会转变为市场渴望得到的筹码。

他认为,证金公司是否会退出问题,刘士余给出了明确答复:不仅短期不会退出,而且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考虑。“这也验证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判断:证金公司的退出时间和方式问题,在弱市中是杞人忧天,实质上不会发生;在牛市中则又会演变为市场渴望得到的筹码”。

非理性泡沫短期内不具备再发生条件

整体来看,孙建波认为12日刘士余在发布会上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破除了很多短期不利于市场的传言,明确了市场长期改革的方向。短期有利于市场的稳定,长期有利于打造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服务于供给侧改革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方面对于注册制,打消了市场短期疑虑,让市场留言止于此;同时明确了为注册制准备法律、制度和市场环境的坚定立场,长期中有利于市场的完善与健康发展。

A股之所以大起大落,经常变为炒作市,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缺乏足够数量的优秀的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之所以缺乏有长期价值的好公司,并非目前这些公司上市的时候不好,而是经济大环境变了,国民经济结构变了,五年前、十年前,乃至十五年前的新兴行业和支柱行业,现在变成了没落行业;那时候的高成长公司,现在步入了穷途末路。

供给侧改革,要求社会资源要优化配置,形成新的高级的供给力量,推动产业升级。资本资源,是一个社会最高级的生产要素资源。无疑,资本市场也正是支持供给侧改革的前沿阵地,甚至是主战场。如果资本市场都用来为没落的行业和企业服务,资本都在炒作没落的行业和企业,供给侧改革也就无从谈起。

股市需要好的公司,供给侧改革需要健康的资本市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规范的第一个里程碑;2016年,注册制改革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和健全资本资源配置功能的关键,将是资本市场服务于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资本市场也将面临全新的监管环境。

二是对市场关心的主要问题的回应给市场吃了定心丸。对于证金退出问题的回应、对于股灾的看法,对于熔断的看法,均显示了其冷静思考、慎重决策、作风果断的特征,与其自己的表述“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完全一致。尤其是“当市场连续失灵,完全失灵的时候,今后还要果断出手”这一表述,更加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应付可能出现的恶性市场环境有了底气。

不过,政策归政策,市场归市场。正如刘士余本人所说的:“作为证监会主席,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市场监管的健全、市场稳定的决心,都不代表市场只涨不跌。他本人也坦言:“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下去。”作为投资者,一定要从经济前景的基本判断出发做出大类资产投资选择,一定要从产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出发选择投资标的和时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异常复杂的三期叠加阶段,类似于2015年上半年的非理性泡沫短期内不具备再发生的条件,今后数年内,投资者应该从注册制改革的大趋势出发,从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出发,选择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大势的投资类型和投资标的。

热搜:股票 证券 投资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