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29日基金利好消息及后市操作策略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9日 10:11 编辑:中商情报网

基金要闻】

1.A股市场寒流蔓延 今年以来1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随着A股市场的迭创新低,近期基金发行市场也遭遇寒流。基金延长募集的公告一份接一份的到来,今年以来已有14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其中绝大多数是权益类产品。其中有多只基金于去年6、7月份获批后并未发行,但此次发行之后再遇股灾,可谓生不逢时。1月27日,招商康泰养老混合公告称,原计划于1月6日至1月29日进行募集,现将募集期延长至2月2日;同一日,工银瑞信物流产业股票基金则称,基金已于去年12月2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月27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需求,将募集期延长至2月25日。而在1月28日,又有建信现代服务业股票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卓回报宣布延长募集,其中交银施罗德最后募集日期延长至2月5日,另外的基金最后截止日期一直推到了2月底。毫无疑问,近期基金延长募集与A股市场的跌跌不休有关。进入1月以来,A股市场上演股灾3.0版,截止1月28日,沪指跌幅已经达到了24%左右。在基础市场不给力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基金一级市场也遭遇寒冬。据统计,1月以来已有14只基金延长募集。其中11只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除上述4只产品外,还包括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万家新兴蓝筹、嘉实智能汽车、银华生态环保混合、东吴安盈量化、长盛医疗行业、泰达宏利养大数据等。基金发行俨然已经进入寒冬。

2.做市商压低筹码 新三板基金考虑延期

对于想冲击首批创新层的新三板企业来说,1月29日成为最后的时间窗口。根据股转系统去年11月底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寻求更多的做市商并至少提前60个转让日开始做市成为相对更容易实现的路径。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面对有限的做市商资源,部分挂牌企业甚至抛出以净资产价转让做市股份的“橄榄枝”,使做市商能一路压低筹码价格。不过,受限于做市商额度有限,选择标的的门槛也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部分新三板基金准备根据新的变化做出调整,由于所投标的中有些企业进入创新层的概率大,这些基金管理人已经在筹谋与投资人修改合同,计划将产品延期,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医疗消费行业组执行投资总监符浩认为,市场在静待新三板分层落地,并对分层之后的配套政策红利有一定预期,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场和新的政策变化的情况下,新三板市场将进入一段沉默期。但从长期股权投资的角度,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投资机遇期,大量优秀的企业不断在新三板涌现,不少优质企业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3.基金经理一拖多愈演愈烈 最多一人管理20只产品

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大量新基金的涌入造成了基金经理人手的严重不足,不少新上手的“菜鸟”基金经理甚至刚上任就一人管理2只产品,公募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愈演愈烈。然而,基金投资讲究专注稳健,基金投资管理的人才配比严重不足,为日后产品长期业绩的保持埋下了隐患。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数量已经多达2722只,较2014年末的1897只,增加了825只,同比大增43.49%,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也由2014年的6.68万亿元扩张至8.4万亿元,2015年在公募基金产品发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迎来大发展。然而,在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暴增的背景下,行业人才流失率却不断加剧。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离职基金经理数量达到301人,远超2014年全年的207人。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也被拉低,1220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为2.75年,逾400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一年以下。伴随着基金产品的急速扩张与人才失血不止的双重叠加,最终也导致公募基金经理管理“一拖多”的问题愈加严峻。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其统计的100只新发股票型基金中,有多达97只存在一拖多的情况,同样274只混合型基金中,也有多达228只产品存在一拖多。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产品最多不要超过3只,权益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2只,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专注。若管理太多会造成投研精力分散,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隐患,这和我们通常所说的“鸡蛋最好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一个道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管理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博时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陈凯杨,一人管理着高达20只的产品。从累计从业时间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刚上任就身负重任管理2只产品。通常而言,这种一拖多模式意味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面对持续下滑的股市,偏股型基金经理一拖多呈现出的效应更多为后者。

4.海外对冲基金收益创5年来新低 基金大佬写信致歉

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FundResearch(下称“HFR”)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是近十年来对冲基金年化收益的巅峰,平均收益接近20%,随后2009年便遭遇收益的腰斩,2010年直接跌破零值,平均年化亏损约5%。对冲基金年化收益于2012年恢复至接近2009年水平后逐年锐减,遭遇腰斩再腰斩。2015年的对冲基金收益为2011年以来最低,此行业表现显然不值得被歌颂,有观点认为,很多基金经理甚至希望将这一年从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记忆中一并抹去。曾经叱咤风云的对冲基金大佬BillAckman所执掌的潘兴广场资本14年业绩高达40%,位居市场主要基金之首,而比尔本人也因其不俗表现被评为2014年最牛对冲基金经理。然而流年不利,2015年潘兴广场的成绩单被盖上了“公司史上最差业绩”的印章。据潘兴广场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其2015年公司年化回报为-20.5%,比尔也因此跌出LCH公司前20出色对冲基金经理人评选名单。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标普500指数年化收益为1.4%。潘兴广场于1月26日对外发布致股东信,比尔在信中反省了他在过去一年投资中的几个重大失误,并称这是不会被遗忘的一年。比尔在信中写到,公司以每股196美元的均价购买了Valeant公司的股票,在公司股价上涨至200美元时没有抛售,如今看来是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5.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行出炉 天弘华夏易方达伪劣前三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5大资产管理机构的规模榜单: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榜单、基金管理公司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榜单、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榜单、基金管理公司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前20名榜单、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前20名榜单。在素有基金圈“百米飞人竞赛”之称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比拼中,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位列前三,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6739亿元、5902亿元、5760亿元。老牌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华泰柏瑞、上投摩根基金排名有所下降,公募资管规模均在1200亿元上下。不过,这一排名在基金管理公司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榜中出现大幅变化,天弘基金跌出前20强,中邮创业基金、中欧基金等业界新秀脱颖而出,跻身前20位,而传统基金公司易方达、华夏、南方、嘉实、工银瑞信分列前五位。

得一提的是,在排名榜单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和子公司仍然保持着较大优势,民生系、平安系、中银系、工银系、建信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以及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依然名列前茅。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凭借8068亿元的资管规模连续数年问鼎基金子公司规模榜首,这一数据超出第2名约700亿元。

【基金视点】

1.私募:2016年指数在2500-4500点之间波动

根据私募排排网近期的调查,大部分私募对于2016年的行情并不悲观,但也不乐观。其中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2016年市场将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结构性牛市行情,预计上证指数将主要在2500点到4500点之间波动。投资机会方面,私募看好改革和经济转型两条主线。重阳投资认为,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系统性均衡、结构性分化的特点。市场总体将相对平稳,系统性机会和风险均不明显,但结构性投资机会显著。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企业有望领跑市场,带领A股走出结构性牛市。具体来看,具备正预期差、受益于改革红利的优势公司,新技术、新业态中具备超预期增长潜力的领先公司,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高端制造业企业,以及具备中长期可持续高分红能力的龙头企业可重点关注。展博投资认为,2016年是业绩爆发的验证期,其中一定会产生引领未来行业创新和转型的大牛股,但也存在讲故事的大骗局。总体而言,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的更迭中,行业和个股的分化将持续和复杂地进行,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这也是未来几年股市演绎的根本逻辑,当前市场不必过度悲观,可静待市场春暖花开,机会仍在新兴行业。博道投资认为,2016年A股可能回归常态,股市震荡反复,但全年方向大概率向上。投资机会方面,由于保险、养老、银行理财资金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其相对低风险的偏好、具有资产配置约束的特点,可能会使低估值、高分红等价值风格的风险收益比更好。

2.反思杠杆基金:风险测评不清 交易制度监管待完善

杠杆基金正伴随着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跟投资者们不断地玩着心跳游戏,眼下宝盈基金打新杠杆专户爆仓事件还在不断发酵,本周又有大批公募分级基金倒在巨震中,开启下折潮。杠杆基金本是有极大风险的投资工具,但记者注意到,杠杆基金的持有者却大多是投资经验极其匮乏的散户,如宝盈基金爆仓的打新杠杆专户,公募市场上的分级基金B的玩家80%都是普通投资者,去年的“股灾”和年初的“熔断”已足够杠杆基金投资者书写一部血泪史。“针对老百姓的金融产品,产品的结构设计应该简单易懂,使投资者熟知其中的收益和风险点。分级基金的复杂设计,更适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建议基金公司将产品的收益分配机制向投资者做充分的解释和说明,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刘豫表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指出,杠杆基金是个风险巨大无比的投资工具,收益根本无法保证,如果从来没有接触过,也没有仔细研究过这类产品的投资者,建议不要去触碰这类产品。投资杠杆基金对投资者“择时”素质要求很高,投资者在方向发生错误时应注意风险管控。否则,一旦对市场方向判断错误,例如在不适合的时候买入杠杆基金,就会放大损失。同时,基金公司应该多就杠杆基金的投资风险进行相应的投资者教育。事实上,目前分级基金下折潮所暴露的制度缺陷也存诸多争议。如分级基金设定的下折阈值过低,导致分级B份额下跌中的净值杠杆不断增大,风险收益特征严重不对称;其次,作为交易所上市的杠杆最高的品种,分级B份额投资没有相应的投资者适当性准入门槛等。

(来源:金牛理财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