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半导体器件将迎来发展高峰 2021年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产业链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08:56
分享:

2、光刻胶

光刻胶是微电子技术中微细图形加工的关键材料之一,主要用于晶圆制造中的光刻环节。按应用领域分类,光刻胶可分为PCB光刻胶、LCD光刻胶、半导体用光刻胶。其中,PCB光刻胶分为干膜、湿膜光刻胶与光成像阻焊油墨,湿膜性能优于干膜;LCD光刻胶分为正性胶、彩色滤光片用光刻胶与触摸屏用光刻胶,前二者技术含量高。

光刻胶主要类型一览表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半导体是光刻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由于中美之间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市场较为关心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材料的动向。半导体光刻胶是技术壁垒最高的光刻胶,属于资本、技术双密集型产业。目前全球半导体光刻胶的供应厂商主要集中日本,而非美国,分别为东京日化、JSR、信越化学、住友化学和陶氏化学等,其中美国企业陶氏化学市占率仅为15%。而我国半导体光刻胶生产和研发企业仅有五家,分别为苏州瑞红(晶瑞股份子公司)、北京科华、南大光电、容大感光、上海新阳。

半导体光刻胶主要供应商一览表

图表来源:国海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功率半导体设备

半导体设备作为半导体产业链的支撑行业,主要应用于IC制造、IC封测。其中,IC制造包括晶圆制造和晶圆加工设备;IC封测主要用封测产进行采购,包括拣选、测试、贴片、键合等环节。目前,中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低于20%,国内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