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各省市劳动年龄人口大数据分析:东北三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并不低(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6: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处于重大转折期,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数据,全国15-64岁人口98910万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70.6%。据悉,劳动年龄人口在2013年见顶后持续减少,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6年出现双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省市来看,18省市15-64岁人口比重超全国平均水平(70.6%)。其中,北京15-64岁人口比重最高达78.1%,天津、内蒙古排名第二,15-64岁人口分别为77.6%、76.8%。黑龙江、广东、吉林、辽宁、上海、山西和陕西15-64岁人口比重依次排名第4-10名。值得注意的是,老龄化较深的东北三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并不低。相反,中西部一些人口大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普遍较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影响,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77586万人,首次出现下降。2019年全国就业人员77471万人,同比减少115万人。随着人口年龄增大,劳动参与率也将逐渐下降,这使得未来进入市场的劳动力规模将更为减少。对此,民政部部长李纪恒近日撰文表示,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要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增加劳动力供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