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专题:双循环战略下房地产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08: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国家战略正逐步向前推进。同时,“房住不炒”的发展主基调持续,房地产企业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刘鹤发文促进双循环引导房地产发展

近期,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详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内涵及其实施路径。同时明确房地产市场地位和房住不炒的思路,继续强调租赁市场的重要性,提出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房地产行业机遇:

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对于扩大内需仍然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消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住房消费肯定是重要组成部分。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发展租赁市场利于房地产行业发展。

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支撑房地产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194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10.64%。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推动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向第二三产业转移。201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达到60.60%。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并未结束。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203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期发展目标为70%。如此看来,城镇化率尚有空间,未来十年仍有红利。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城镇化建设旨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我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2016年国务院出台,《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19年重点任务》明确提出,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并强调放开放宽落户条件。今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提出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是逐步消除城乡二元体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同时明确要求增强城市集聚效应,完成户籍城市化目标,进一步消除大城市落户壁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人口的城镇化更离不开安居。新型城镇化的具体操作:促进约1亿人居住的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加快改造;提升人口承载能力,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逐步减少大规模人口“候鸟式”迁徙;让困难群众早日“出棚进楼”、安居乐业;

新型城镇化推动人口集聚,进而将刺激住房消费,届时进城者将购房商品房,从而带动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相关发展。同时拥有产权住房,让进城者安居乐业,从而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此外,商品房能够为进城者提供基础资产和抵押贷款能力,使进城者具备了更强大的经济发展能力,并繁荣城市经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