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专题:双循环战略下房地产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08:50
分享:

利好租赁行业发展

新型城镇化将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然而城市房价高企,并不是所有的进城者都有经济实力购买商品房,进城者将退而其次选择租房。

据我爱我家相关研究,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交易总量约1.2万亿元,租房人口1.94亿人,占全部人口的13.9%。预计到2025年,租赁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3万亿元,租赁人口增至2.52亿人。到2030年,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4.6万亿元,有接近3亿人通过租房实现“住有所居”。

数据来源:我爱我家、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2015年,我国开始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多次发布政策推进市场发展。2016年,国务院就曾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采取实物与租赁补贴相结合并逐步转向租赁补贴为主,加快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今年9月,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其明确提及,国家支持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创新针对住房租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专门用于发展住房租赁业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租赁住房市场容量巨大,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大趋势。政策支持下,房企积极布局租赁市场。截至2019年,TOP100房企中约25%的房企直接或间接参与长租公寓,TOP30房企中逾6成公司涉足长租公寓。

据克尔瑞数据,2020年三季度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旭辉领寓开业规模和管理规模位居前三。此外,朗诗寓、合景泰富、中骏方隅新增开业均超1000间。管理规模来看,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旭辉领寓、碧家国际社区(碧桂园)、朗诗寓、华润有巢、招商公寓、地产城方、中骏方隅、合景泰富(昕舍/陆舍/誉舍)管理规模超2万间。万科泊寓管理规模最大达18.8万间。

资料来源:克尔瑞、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房企公布了今年年内长租公寓的布局计划。龙湖集图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对长租公寓业务充满信心,预计今年可完成10万间开业和20亿元收入。目前冠寓整体毛利率在32%-35%,开业6个月项目的出租率达到88.6%。中骏集团控股在2020年中报中提及,公司将继续落实购物中心与长租公寓两大抓手,计划至2025年,全国布局20万间长租公寓,管理租金规模超100亿元。万科2020年中报披露,截至报告期,公司规划和在建中的泊寓尚有5.77万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