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外循环现状浅析及发展路线前景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9 16: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内部环境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在此背景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利于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其中,在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下,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外循环也显得尤为重要。

一、中国对外开放现状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加大外循环是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态势,实施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取得经济发展的重大成就。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在外贸市场的地位不断加重,在对外开放的多个领域去的不俗表现。

进出口情况来看,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这是继1至9月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出口16.13万亿元,增长3.7%;进口12.91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3.22万亿元,增加24.6%。按美元计价,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17万亿美元,增长0.6%。其中,出口2.31万亿美元,增长2.5%;进口1.86万亿美元,下降1.6%;贸易顺差4599.2亿美元,增加23%。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3.09万亿元,增长7.8%。其中,出口1.8万亿元,增长14.9%;进口1.29万亿元,下降0.8%;贸易顺差5071亿元,增加92.6%。按美元计价,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4607.2亿美元,增长13.6%。其中,出口2680.7亿美元,增长21.1%;进口1926.5亿美元,增长4.5%;贸易顺差754.2亿美元,增加102.9%。

新业态来看,跨境电商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领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相关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达到9万亿元,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约为10.66万亿元。

跨境电商行业利好不断,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跨境电商行业再度迎来利好政策。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增加,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有望将近12.8万亿元。

注:上述图表中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指的是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加强,跨境电商迎多重利好,资本看好跨境电商行业,纷纷布局电商行业。据企查查数据,近十年来,跨境电商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0年新增跨境电商相关企业仅309家,2014年新增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突破1000家,2015年新增跨境电商相关企业2136家,同比增长88.4%。随后的四年时间,年注册量均保持在2000-2500家之间。2019年,全年新增企业3191家,同比增长30.1%,比十年前数据增长9.3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