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芯片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芯片产业,行业活力迸发。数据显示,截至12月我国今年新增超过6万家芯片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比增长22.39%。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国家重视芯片产业的发展,利好政策不断。随着“双循环”概念的提出,芯片产业发展环境将更有利,市场前景广阔。

一、“双循环”概念及发展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循环”概念的提出应对如今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

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内部环境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总的来说,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依靠外循环存在不稳定性,而加快发展内循环,在以内循环为主体、与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下,才能更好的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因此,内循环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下,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外循环也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利于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双循环”下,芯片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关键环节国产化加深,产品、技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将加强。

二、芯片市场现状分析

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包括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个关键环节。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之一,其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影响着社会信息化进程,因此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从产业结构来看,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个子行业的格局正在不断变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7%以上,并由2011年的27.22%增长至2019年的40.50%,发展速度总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已成为集成电路各细分行业中占比最高的子行业。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