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外循环现状浅析及发展路线前景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9 16:53
分享:

对外协同合作来看,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是由东盟国家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

根据目前达成的协议来看,RCEP的主要成就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统计,RCEP成员国贸易额全球占比30%。我国签署该协议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可以助力于我国将外循环链条进一步打通。

吸引外资来看,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上海是当地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同时也是中国首个外资独资的海外车企项目。据悉,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即将完工。

此前,特斯拉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报。据报告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总营收为87.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1%。据特斯拉表示,为了维持今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上海工厂的Model3产能已增加至25万辆/年。三季度,Model3/Y的产量为128044辆,季环比增长69%,同比增长60%;ModelS/X的产量为16992辆,季环比增长169%,同比增长4%。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入使用提高了特斯拉的产能,同时也利好特斯拉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特斯拉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涉及的产业链复杂,相应的供应商也包含不同厂家。根据特斯拉目前对国内供应链开放的情况来看,国产化速度最快的部件包括车身、底盘结构件、内外饰、动力电池、热管理、中控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在吸引外资打通外循环的同时,国产化的推动也将加快内循环发展,国内外循环相互促进。

二、外循环线路浅析

外循环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外循环的开放路径来看,“一带一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0.4亿美元,同比下降3.8%,占同期总额的13.6%,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老挝、印尼、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柬埔寨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2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944份,新签合同额1548.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9.5%,同比增长23.1%;完成营业额979.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6.7%,同比增长9.7%。另外,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与30个国际组织和138个国家建立合作,涉及公路、铁路、空运、水运、服贸、能源、金融等各方面。沿线共设立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与40余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900亿美元。“一带一路”的开放路线可以进一步打通国际循环,便利投资贸易流通,建立自由贸易区域网,同时利用沿线优质要素扩大内需,带动国内循环。

自贸区、自贸港是另一重要开放路径之一。近年来,我国自贸区发展快速。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随着山东、江苏、河北新设自贸区,我国沿海省份自贸区实现全覆盖;而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自贸区,则让自贸区在沿边地区首次落地生根。至此,我国的自贸试验区达到了18个。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算起,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我国拥有自贸试验区的省份已达18个。这18个省份,GDP总量占全国的78.7%,人口占全国的71.77%。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从东北大地到西南边陲,随着这一轮自贸区方案的公布,意味着沿海省份全部打通,沿边新一轮开放也首次以自贸试验区的方式开启,制度创新的星星之火点亮全国超过一半的省份,未来将以燎原之势推动各地高质量发展。

同时,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利于吸引先进外资进入,便利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国内供应链建设,推动技术要素聚集发展,助力了国内外循环相互促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