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各省市人口老龄化数据分析:哪里的老人最多?哪里养老压力最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5: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我国的老龄化步伐日益加快。1982年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4991万人,占比仅4.9%。2005年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1亿人,2014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突破10%。2019年65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比提高至12.6%。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担忧之一是人口抚养比问题。1982年全国老年人口抚养比仅8.0%,2016年突破15.0%,2019年老年人口抚养比增至17.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地方人口老龄化也不容乐观。根据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数据,13省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全国平均水平(12.6%)。其中,上海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最高达16.3%,辽宁和山东位居第二和第三,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15.9%、15.8%。此外,四川、重庆、江苏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5%,依次位列第4-6名。云南、宁夏、海南、广东、青海、新疆、西藏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较小,不足10%。西藏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最小仅6.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各地老年人口抚养比快速上涨。根据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数据,12省市老年人口抚养比超全国平均水平(17.80),其中,山东、四川、重庆、上海、辽宁、江苏、安徽老年人口抚养比超20%。话句话说,这些地方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负担抚养20名老年人。人口大省山东老年人口抚养比最高达23.82%。四川、重庆排名第二和第三,老年人口抚养比分别为23.20%、22.61%。相比之下,西藏老年人口抚养比最低仅8.8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对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十四五”期间,以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主线,下大力气补短板,提质增效,为实现2035年“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成熟定型,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愿景目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