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放开二胎未能扭转少子化趋势 2020年浙江出生人口大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8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了《浙江人口结构及其变化趋势分析》。文章指出,新时代浙江省人口发展形势正加快转变,面临出生人口下降的新特征。

数据显示,浙江出生人口从2013年的54.9万人增至2017年的67万人,2018年回落到62.8万人,2019年进一步回落到60.9万人;人口出生率从2013年的10.01‰逐步升至2017年的11.92‰,2018年回落至11.02‰,2019年进一步回落至10.51‰。

据悉,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浙江出生人口和出生率都有大幅提高,2017年出现生育高峰期。中国社会二胎生育需求集中释放,2018年开始常住出生人口明显回落。

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市出生率来看,2019年嘉兴市、丽水市、金华市、杭州市、台州市、温州市、衢州市出生率超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嘉兴市、丽水市出生率最高均为11.60‰。舟山市出生率最低仅为8.10‰。

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文章指出,浙江重新回到适度生育水平难度巨大。一是育龄妇女规模减少。目前的育龄妇女(15-49岁)人群自身大多为独生子女一代,其中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20-29岁)人数也明显减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