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企业2020年新增注册1.2万家 利好因素助推行业加快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6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共有芯片企业4.9万家,其中截至目前今年新增注册量达1.2万家。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我国每年仅新增几十家芯片企业;到了近10年,增速越来越快,增加值越来越大。据相关预测,政策的助力将推动芯片行业本就十分陡峭的增长曲线走势更加陡峭,该行业将展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潜力。

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之一,其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影响着社会信息化进程,因此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将集成电路产业确定为战略性产业之一,大力支持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主要如下:

2015-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市场发展现状及规模预测

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有利的政策环境等众多优势条件,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产业规模来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2019年度,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实现销售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21.62%。据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显示,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900亿元,新增2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9%,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比重一直保持在35%以上,并由2015年的36.7%增长至2019年的40.5%,预计到2020年,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900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比例为41.9%。届时,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将位居全球第二。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