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联系我们 订阅

玖富入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案例

活动资讯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6日 14:43 编辑:中商情报网

由新华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中,首批金融行业自律公约组织成立,玖富、蚂蚁金服、百度等成为首批发起单位。此外,会议还公布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在评选中,玖富荣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案例”奖项。

国内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玖富首席市场官王志成、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百度百付宝相关负责人朱白帆等受邀出席,与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等,一同就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下的金融消费与安全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们认为,对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键点主要在于平台的合规经营和投资教育


消费者权益保护关键在于平台合规经营

近年来,由于创建门槛低、缺乏行业准则、监管缺失,互联网金融历经数年的野蛮生长,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时,不断扩大的互联网金融消费群体权益与行业的合规建设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业界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键在于从业者强化自身风控能力,合规经营,严格约束自身规范发展。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心,金融安全关系着经济发展安全与民生福利,因此,防范、化解金融业风险意义重大。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不仅仅是监管层的责任,同时也是第一责任主体——金融企业的义务。金融企业应该学法、守法,严格履行企业义务,坚持合法经营,建立公开、公平的用户信息收集机制,并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保障用户信息的隐私和安全。

3月5日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业内分析认为,2016年成为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关键一年。未来随着行业的逐渐规范,金融消费者权益也将得到有效保障。

强化投资者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投资

去年年底,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把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提升到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等高度,对我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投资者教育提出了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仅仅需要平台自身强化合规发展,也需要平台强化投资者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进行理性投资。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的关键就在于强化投资者教育。姚余栋表示,我国家庭金融资产正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未来十年内可能会发展成为GDP的3倍,达到300万亿的规模,个人投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对此,他提出建议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针对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他们进行引导,打破他们对于刚性兑付的心理预期。

玖富CMO王志成认为,投资者教育的重点在于对金融投资者的风险提示,他以美国花旗银行为例表示,花旗银行在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时会提供详细的风险提示,并需要客户逐项签字才能将产品卖给客户。即使耗时耗力,也要让客户充分了解风险,保持投资理性。这值得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效仿、学习。

专注消费场景玖富荣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案例”奖项

在此次论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际案例中,具有期限较长、可以分期、风险控制成本更低优势的消费金融模式被看做是平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方法。

消费金融基于真实交易,且点对点小额分散,其相比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更为安全有保障,同时也符合国家扶持小微、促进消费的政策。因此,在本次论坛中,一直专注于打造安全消费场景的玖富凭借其“移动+场景+生态链”的创新模式,得到与会者的肯定,荣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案例”奖项。

2016金融3.15论坛为系列第二届论坛,由新华网和人民大学联合主办,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下的金融消费与安全,扩大对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宣传、教育普及互联网金融消费风险防范意识。

热搜:互联网金融 P2P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