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马晓河:我国经济增长在下行但会有底线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27日 14:18 编辑:中商情报网

3月26日上午,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6中国资本市场春季论坛在北京举行。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金融实务等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组成,围绕当前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观点精彩纷呈。下面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的精彩言论:

我国经济增长已经连续24个季度从高位向下行,目前虽然个别指标有所改善,但经济增长仍没有明显的回升信号。从供给和需求指标分析,国内需求疲软,投资增长持续下滑,消费增长下降趋缓,外需增长不如预期,出口增长连续负值,工业增长从高位连续回落,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持续下滑,制造业PMI也于多月处于低位水平,CPI在3%以下,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在负值通道,通缩风险依然不小。

今后我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这种压力既来自国际也来自国内。从国际上看,有两方面影响中国出口:美元在提息后可能进一步坚挺、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世界经济通缩可能性继续增加,这将使世界市场需求延续疲软态势。另一方面,除了美国之外,世界各大经济体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纷纷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政策,给人民币贬值带来极大的压力。从国内看,有三方面影响增长:一是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处于长周期性下行阶段。从经济总量和结构两方面推动经济增长由高位向中位转换;二是从需求看,投资下降后,消费增长也开始趋缓,关键是消费动力不足;三是从供给看,一方面制造业不景气,影响经济增长。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在落后产能淘汰后,接续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跟不上,制造业投资增长率迅速下滑,导致经济增长乏力。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销售在一线城市出现了向好和二线趋稳的局面,但这是去库存条件下产生的,市场出清还远未结束,其投资很难像以往那样高增长。

基于以上因素,今后我国经济形势判断是,总供给和总需求将继续失衡,单靠需求侧管理遇到了问题。一方面供给出现了严重结构问题,资本涌入低端产业太多,造成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而中高端资本技术进入不足,使得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另一方面,需求侧既有总量不足也有结构问题,需求不足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和企业获得了太多的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去千方百计的刺激投资需求,投资需求最终又拉动了产能扩张,而将居民的消费需求压缩在越来越小的空间中。因此,解决经济发展问题需要两端同时发力。今年,在政府稳增长刺激作用下,基础设施投资会向好,但制造业、房地产业投资难有明显回升;消费需求在分配结构难以根本调整下将继续呈现低缓增长趋势,特别是在去产能等因素影响下,可能还会放缓;出口增长在人民币渐进贬值后会由负变正后出现低速增长。总体判断,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下行通道,全年经济增长率会低于2015年。

但是,我国经济增长下行会有底线。因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该目标,今后5年经济增长年平均速度必须稳定在6.5%以上。为此,我判断经济增长不会跌破6.5%,政府就会从供给侧和需求侧采取多项举措,将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合理区间。

为了防止经济增长过多偏离预期目标,建议今后宏观政策的重点要把握好供给和需求两侧的平衡问题,既扩大需求,调整需求结构,又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产品和制度的有效供给。

在供给侧,加强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好五项保障政策。同时,改革要加快推进,特别要把加快城乡二元制度、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国企体制、财税金融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等放在改革的重要位置上。产业政策要将互联网+11项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十年行动纲领尽快落地,用市场力量和政府支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微观上要将降税减费放权让利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重头戏。

在需求侧方。要调整投资结构,重点解决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教育文化养老健康、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交通通讯和用电困难等方面;在消费需求方面,重点是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和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比如帮助他们创业增加收入,较大幅度提高养老金补助标准和贫困救助标准,增加贫困户子女就学补助金,免除高中、大学部分学费,进一步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征收门槛,对城乡居民购买家用电器再次实行补贴和以旧换新政策。对此,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加力增效,可以为扩大消费增加国债发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要想向偏松方向转变,继续降低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等。

(马晓河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热搜:经济 下行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