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深度解析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18日 16:2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创新驱动:

一个重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创新驱动”这一大类,将原属“科技教育”这一类的指标都划分到新类别中,着重强调了创新的概念,新增了科技进步贡献率和互联网普及率的指标。2015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今后五年这一数值要再提升5个百分点。

纲要草案首次将互联网普及率列入规划的主要指标。中国2015年末,中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为40%、57%,今后五年相关数值将达到70%、85%。按照规划要求,互联网普及率未来将迅速大幅提高。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我国已向世界宣布,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这意味着传统增长模式将得以改变,强调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他认为,我国现在科技创新还是“后发优势”居多,而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先发优势”,因此不能过分强调下游而不注意源头,这是国家开始重视创新源头的体现。

天津市政府参事包景岭认为,规划提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6.3件提升至2020年的12件,万人专利数量预期翻倍意义重大。这个指标设定符合我国发展国情,过去不够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导致很多人不愿投入研发。国家鼓励创新,将赋予企业新动力,有利于延长各个产业链,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民生福祉:

“民生福祉”大类主要包括十二五规划中原属“人民生活”的多数指标,从“人民生活”到“民生福祉”,表述的变化体现了中国政府正着力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获得感”。这一大类中,“十三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均要大于6.5%,解决5000万人就业,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等,均比较引人关注。

部分指标做了精简和合并,例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和养老保险参保率的指标,就不再划分城镇与农村。并且新增了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新内容。根据纲要草案,今后五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升至10.8年,并作为约束性指标。

此外还去掉了总人口的限制性指标。此前的“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国均将“全国总人口”作为约束性指标。中国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十三五”时期全国总人口14.2亿人左右。随着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关于全国总人口,规划草案未使用任何约束性表述。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