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深度解析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18日 16:22 编辑:中商情报网

3月17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十三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GDP总量达到或超过92.7万亿。在统计学领域中,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一般来说,标志着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3年,世界上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达到人均GDP1万美元的水平,大多属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按照2015年13.75亿的全国总人口数和当前汇率计算,到2020年人均GDP将达到1.04万美元,初步迈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目前国内列入统计的31个省市区中,已有9个省市区的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进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行列,这说明各区域经济发展仍存在不均衡,未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社会公平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作为未来几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十三五”规划纲要为这一目标的实现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四大主要指标,又在此基础上分为25个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项,主要针对政府,规定了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而预期性指标主要针对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起引导作用。

与“十二五”相比,主要指标从24个增加到了25个,具体项目也进行了许多调整,有的指标进行了精确和细化,另外一些进行了精简和合并,还有部分指标不再列入主要指标范围。最引人关注的是新增了“创新驱动”这一大类,将原属“科技教育”这一类的指标都划分到新类别中,着重强调了创新的概念,新增了科技进步贡献率和互联网普及率的指标。同时在经济发展领域,新增了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指标,年均增速高于6.6%,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

经济发展:

除了设立年均6.5%的GDP增长目标之外,在经济发展这一大类,“十三五”规划纲要在指标分项设置上做了小范围的改变,首先增加了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指标,从2015年的8.7万元/人上升到2020年的12万元/人。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有两个途径:一是靠科技创新、设备升级换代和管理提升;二是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十三五”主要指标中,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高于6.6%,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其次是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指标也写入了规划,此前仅列入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指标。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岳修虎称,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必须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考虑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实际经济增长为7.8%,未来五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需达到6.54%,因此6.5%以上的增速目标满足了这种需要。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