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全国两会上“13个经济热词”汇总分析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3月18日 10:42 编辑:中商情报网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此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也于14日胜利闭幕。连日来,全国两会举办了多场记者会,多位中央部门 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们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话题,分析形势,剖析问题,分享思路,凝聚共识。一系列记者会信息量大,对今年 全年工作具有明确的指向作用。现将其中部分经济、民生热词梳理汇总,以飨读者。

赤字率

财 政部部长楼继伟:适当提高赤字率,支撑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加了0.6%的赤字率,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保重点支出,就要 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例如“三公”经费的增长,让更多的支出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同时,要对收入高增长时期支出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不可持 续的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钩的支出,及时压减。

区间增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 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6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也就是6.5%—7%的区间。采用区间的这种方式,体现了创新宏观调控、把握区间调控的新思路,它 扩大了可以接受的经济增速弹性范围,而且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相吻合。要实现这个目标,要付出艰苦努力。

十三五”规划

国 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科学设置了发展目标。这些发展指标涵盖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领 域。其中,约束性指标13项,主要针对政府;预期性指标主要针对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起引导作用。通过这些指标,旨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政府债务

财 政部部长楼继伟:债务过高,确实对经济的下行压力是比较大的,这是事实。但中国政府债务率并不是很高,占GDP比重大约40%,中央财政还有继续发债的余 地。我们要控制不规范的问题,如果债务都是显性,都纳入预算法的规定进行管理,而不是变相发债。如果把债务的风险控制住,不会给经济造成大的伤害。

税费改革

财 政部部长楼继伟:营业税是一个按照每个企业的流转额、交易额征收的税,妨碍了企业优化经营模式。所以,要打通这个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增值税,在每个 环节增值进行征税,这个方向是必须坚持的,今年是个硬任务。这样做之后,非常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此外,房地产税还在配合有关部门 在立法的阶段。

粮食生产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关于粮食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粮食多了问题少,粮食少了问题多;第二句话,粮食多了渠道少,粮食少了渠道多;第三句话,我们国家历史上来看,还是粮食多的时候少,粮食少的时候多。“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所以粮食生产问题始终不能放松。

“十三五”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