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私募大佬转战华尔街:衍生新打法 谋求出海过冬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1:43 编辑:中商情报网

私募大佬转战华尔街

从中国私募出海的整体情况看,大部分私募出海均是募资在外,投研仍然在国内。其着眼点仍在于通过海外募集资金,然后投向A股及H股,具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中国私募较为罕见。

过去大半年,旗隆投资董事长代雪峰一直奔波于纽约、新加坡、香港、深圳、北京等地。“主要是做海外投资的布局,其中布局华尔街是重心,看好海外的医疗投资机会。我们完成全球布局之后,视野更加宽广,不会孤立的看问题,二级市场就变得相对简单了。”代雪峰坦言。

据悉,目前旗隆投资在纽约华尔街、新加坡新交所均设置了分公司,2016年1月,更是发行了首只海外基金——旗隆东方医药基金,产品规模在2亿美元。而旗隆2015年10只国内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2.31%,其中还有一半成立未满一年。表现最好的旗隆达尔文科技对冲一期,获得超过一倍的收益。

相对于A股,海外对冲手段更加丰富。以旗隆刚刚发行的旗隆东方医药基金为例,主要策略是股票多头,仓位占到百分之六、七十,主要投向大中华区的医药类企业,仓位多在沪港通和港股里面。其次是宏观对冲手段,包括新华富实A50指数、货币汇率期货黄金和其他期货期权等。“这主要是为了规避股市和货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在坚定持有成长前景好和潜力大的公司的同时,可以对冲掉市场系统性风险造成的损失,甚至增厚一部分产品业绩。”代雪峰介绍。

从目前的情况看,成功进入华尔街核心金融圈的中国私募仍是凤毛麟角。“很遗憾,从高盛、美林这些合作伙伴处得知,旗隆基金仍然是唯一成建制、全方位杀入华尔街的华人团队。美国基金业的华人圈子很小,真正管钱的华人加起来可能也就十几个,我们可以说是势单力薄。华尔街的其他华人从业者,要么是在大的共同基金里做基金经理,要么是从当地的基金公司出来自己干,与中国的联系都很微弱,严格意义上都不能算作是华人基金。”代雪峰指出。

从中国私募出海的整体情况看,大部分私募出海均是募资在外,投研仍然在国内。其着眼点仍在于通过海外募集资金,然后投向A股及H股,具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中国私募较为罕见。“目前阳光私募的海外基金设立通行模式是设立离岸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在香港设立公司型基金,基本上是投研团队在内地,而香港的办公地点往往只负责后勤和市场。香港的办事处,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事,主要是为了应付香港监管部门的检查。”曾在香港发行产品的一家上海老牌私募坦言。

据此前一私募中介机构的不完全调查,在海外发行有对冲基金的中国背景私募公司,主流的方式是以中国资产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即主要为海外上市,尤其是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私募在产品名称上都有中国或相近的标识,也就是说在产品募集说明书里就限定了投资范围。其他的海外私募产品也多数只投资了中国概念股,真正进行全球性投资的私募机构屈指可数。

海外并购活跃

从国内外的并购估值水平看,海外并购获益的潜力明显超过国内。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约为50倍,美国则不到20倍。而私募机构参与的“PE+上市公司”模式,通过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或并购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上市公司,套现退出。

此前,PE+上市公司的模式风靡A股市场,而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起,这一模式也正在发生新的演变。“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积极运作,准备在美国成立一个产业并购基金,主要标的为美国的先进医疗。正好纳斯达克市场下跌,我们的切入时机也非常好。基金虽未成立,但是前期工作已经在美国投行还有毕马威的协助下正在进行,现在有的企业已经进入了第二轮谈判。”代雪峰透露。

据毕马威近期报告,截至2016年2月18日,已公布的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748亿美元,大幅超越去年,热度明显升温,前两月已达到去年水平的九成。2015年中企对外并购案例中,交易规模排名前三的为金融服务、电子信息和能源设施,金额分别为181亿美元、118亿美元和102亿美元;交易数量排名前三的为电子信息、医疗保健房地产,数量分别为99宗、54宗和35宗。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并购交易亦大幅增加。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交易的数量与金额分别增长了79%和169%。发达经济体,包括北美和欧洲成为首选目的地。“虽然国内医疗技术过去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与海外先进国家,尤其是与美国相比,国内医疗技术还是有明显差距。美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技术,自然就成了我们技术引进的首要目标,从投资的角度看,引进技术国产化,必然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代雪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股的大幅调整以及可能的向下趋势,也将为这一出海新打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过去一段时间,美国纳斯达克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医药股受挫,近半年新股发行停滞,客观上也为我们在美国从事并购业务,引入先进技术带来较好的契机。举个例子,生物医药的巨头大多在美国,它们会通过收购取得了创新性突破的小企业的方式来维护自身地位。这些小企业在被收购之前,就是我们这些专业医药投资机构的绝佳投资机会。但目前我们认为纳斯达克还没有跌稳,今年年中是比较好的进入时机。”代雪峰指出。

从国内外的并购估值水平看,海外并购获益的潜力也明显超过国内。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约为50倍,美国则不到20倍。而私募机构参与的“PE+上市公司”模式,通过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或并购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上市公司,套现退出。赚钱的核心在于并购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利差。

私募谋求出海过冬

基于对国内A股的不乐观预期,中大型私募机构出海意愿明显增强,准备出海的私募不在少数。德意志银行称,该行去年在中国共会见了超过75名寻求在海外设立新基金的管理人员。

受股市持续震荡影响,私募基金不仅业绩受牵连,发行同样遇冷,股票策略产品占比降至较低水平。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2月新发行私募产品296只,创近一年月度产品发行量新低。其中,股灾以来,股票型私募产品占比持续降低,由去年的80%以上降至40%左右。据格上理财了解,受资产配置荒和私募业绩持续下滑的影响,近期部分银行收紧单一策略股票型私募的销售,而加大配置低风险收益产品的力度,这也是股票型策略占比下降的一大诱因。

“私募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好做了。市场转入熊市,监管力度也加强了,现在行业不好做,薪酬待遇方面也在降低,而且可以预计的是,未来一段时间,证券私募都不会太好过。”深圳一规模近50亿元的私募市场部负责人感叹。该人士两年前由公募基金跳槽至私募,目前正在寻找下家,一旦找到合适的下家就辞职。

格上理财统计,历经2015年市场的火热与巨幅波动后,阳光私募机构存活率仅为84.87%,其中,运行满三年的私募机构存活率更降至为69.60%。停止运作的私募机构的平均存续期为5.8年,管理规模低于10亿的机构占比高达92.74%。

与2014年的存活率相比,阳光私募机构的存活率有所上升。格上理财认为,其一方面源于2015年私募机构的爆发式增长,私募行业大比例扩容;另一方面源于2015年股市下行尚不足一年,加之牛市积攒的安全垫,大比例削减了基金回撤给私募机构带来的冲击。倘若低迷行情进一步延续,中小私募的抗风险能力将面临严峻考验,存活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对国内A股的不乐观预期,中大型私募机构出海意愿明显增强,准备出海的私募不在少数。德意志银行称,该行去年在中国共会见了超过75名寻求在海外设立新基金的管理人员。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近期不断收到海外一些主权基金的询问,要求到公司了解情况,可以感觉得到海外资金对于投资中国资产的热情。公司未来会通过在香港发产品,以满足这一需求。”从不少私募出海募集资金的经验看,海外资金的热情远远超出想象,内地数家已在香港发行产品的阳光私募机构,其海外产品规模也均明显大于内地阳光私募产品部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搜:证券 私募 基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