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年报业绩预告:喜忧不均成次新股业绩概貌 预喜为主流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3日 11:08 编辑:中商情报网

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密集期,其中,在2015年完成“鲤鱼跃龙门”的231家次新股公司也将交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答卷;而喜忧不均将是这些A股“新面孔”的业绩概貌。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171家次新股公司对上市首年(2015年)业绩进行预报,其中:共有108家预喜,占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次新股公司数的63.16%,成为主流,也与沪深两市整体比例相当;而另63家次新股公司则出现业绩预减乃至预亏的情况,背后虽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但对其上市前后业绩表现迥异,依然值得进一步关注。

新兴行业公司报喜多

从统计数据看,次新股公司业绩整体表现较好,在几乎还没有并购重组(实施完成)等外延扩张的情况下,大部分公司都凭借着“真刀真枪”的努力,完成了上市后的业绩提升。

其中,由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及东兴证券组成的“券商次新股”表现最为抢眼。其预计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3.51亿元、157亿元和20.44亿元,增长率分别高达213.91%、132.33%及96.42%。对业绩预增的原因,上述券商均表示与2015年波澜壮阔的市场行情有关。

包括上述“券商次新股”在内,目前共有6家次新股公司宣布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而业绩预增幅度超过20%的则多达34家。

记者注意到,这些业绩预增的次新股公司大多属于新兴行业,其作为在2015年牛市之中备受关注牛股大都表现颇佳。例如,曾创下新股涨停记录的暴风科技就预告,2015年净利润为1.73亿元,增长313.23%。增长的原因则是公司各项业务运营良好,新推出的“暴风超体电视”也获得市场的认可。

另一家明星次新股公司万达院线也同样拿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其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1.86亿元,增长48.04%。万达院线表示,去年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公司抓住机遇,打造电影生态圈,实现了业绩发力。

在市场人士看来,去年的牛市之中,不少次新股公司备受市场追捧其实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这些公司大多属于新兴行业,尽管上市之前业绩不算特别靓丽,但市场已经注意到了其增长潜力,等待其上市后逐步展现实力。

华友钴业上市首年即告亏

有人欢喜有人愁。尽管经过了IPO的严格审核,但并不是所有的次新股公司都能在上市之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部分公司甚至还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在171家已发布业绩预告、快报的次新股公司中,有62家业绩预减,再加上上市首年即亏损的华友钴业,预计业绩下滑的公司数达63家,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的36.84%。

据此前统计,截至2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1282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其中,共有79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正值,占总体的比重为62%,与次新股公司63.16%的报喜比例几乎齐平。这或许意味着,经历了“IPO大考”的次新股在上市之后并没有悉数保持优秀,而是很快与那些上市多年的公司达到同一水平。

具体来看,在63家预计业绩下滑的公司中,上市首年即告亏损的华友钴业无疑最受各方关注。华友钴业1月16日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在-1.8亿至-2.5亿元。而在2014年,公司还曾实现了1.41亿元的净利润。

其余62家次新股公司则没有华友钴业那么“离谱”,但业绩预计下滑超过20%的公司仍有不少。数据显示,业绩预计下滑20%的公司共有29家,其中,世龙实业预计2015年净利润约为3283万至4924万元,降幅为40%至60%。

除此之外,仙坛股份、普丽盛、四方精创、东方新星、高伟达、快乐购、东杰智能及聚隆科技等次新股公司均预计将出现30%及以上的业绩下滑。

快速“变脸”值得关注

记者梳理次新股公司业绩预告时发现,“经济下行压力”、“行业需求疲软”等大环境理由频频出现在业绩预减的解释中。

以上市首年即亏损的华友钴业为例,其在业绩预亏公告中直言,2015年,、镍价格持续下跌,导致相关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进入四季度后,钴产品价格也出现快速下跌,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滑。同时,因钴、镍、铜价格下跌,公司期末存货出现了较大的跌价损失。

与之类似,世龙实业、仙坛股份、普丽盛等公司也在业绩预告中陈述行业下行压力。言外之意,公司仍能保持盈利已是不易。

情况似乎的确如此,记者注意到,业绩预减幅度较大的次新股公司大多来自资源类、化工类等传统产业,而在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变化中,这些行业很容易率先受到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业绩下滑均可用“宏观经济形势”来解释。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公司,监管层可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其保荐代表人的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罚。

事实上,受IPO公司盈利要求的限制,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司至少在2013年和2014年实现了连续盈利,考虑到这是最低限度,事实上,不少次新股公司已连续多年盈利并有所增长。

如华友钴业财务数据显示,其2008年至2014年均实现盈利,尤其是在2013年、2014年有色板块低迷之时,公司还能分别实现1.23亿元和1.45亿元的净利润。还有四方精创,其2012年至2014年实现的净利润也一直保持稳定。

因此,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近几年经济增速缓慢下滑不假,但在宏观环境未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次新股公司“上市前可圈可点,上市后迅速变脸”的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邵好)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