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资本外流压力增大 境外刷卡将受限

金融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04日 11:50 编辑:中商情报网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联国际规定,从2月4日起,银联卡境外刷卡交易额度限制为每次交易最高5000美元,适用于各保险机构及其他商户。

虽然后来银联辟谣,表示对境外保险一直都有单笔5000美元的刷卡限额规定,现在只是对未严格执行规定的机构加强监管,但我们从中也可以感受到,“银联卡境外消费”这一绕过境内每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约束的资本外流通道正在被收紧

其实,今年1月1日开始,每张银联卡每年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的规定已经开始执行,而此前境外取现是没有限制的。所以保费支出5000美元单次刷卡上限只是加强银联卡管理的一个步骤而已。

可能有些朋友对借道银联卡绕过资本管制还不是很熟悉,其基本流程如下:

第一步:张三在境外刷卡消费,比如购买价值10万美元的黄金

第二步:张三将黄金返售给商家,境外商家将9.9万美元的现金支付给张三,或直接转账至张三的海外账户,1千美元的差价就是商家的手续费收入;

第三步:银联在境内银行间市场购汇后,对境外商家完成10万美元的黄金价款支付。

通过上述三个环节,张三通过银联卡的人民币购汇还款功能,成功绕过了境内的5万美元购汇额度限制。由于为数众多的张三一般是打着出国旅游的旗号在境外进行“假消费真套汇”,这笔购汇记在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的“旅游”项目里

当然了,实际操作中,神通广大的境外商家也不一定需要张三必须完成上述“先买后卖”的假消费流程,只要在商家的银联POS机上刷卡,马上就能拿到钱。但不管程序如何,核心内容是不变的,即个人境外刷卡,银联境内购汇

张三也可以通过在境外购买大额保单的形式绕过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限制,操作上更简单。直接在保险公司刷卡就可以了。虽然每次只能刷5000美元,多刷几次就可以了。

从目前已经收紧的规定看,银联卡境外消费的口子并没有被完全关上,但从银联和外汇局的举措可以看出,这个口子的资本外逃压力已经引起了警惕。具体有多大,我们可以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服务项目”下的“旅游”项目数据变化看出一点端倪。

旅游项目下,贷方表示资金流入,借方表示资金流出。我们可以简单将其理解为贷方是外国人在国内花钱,借方是国人在境外花钱,二者之差就是旅游项目产生的资金净流动,2009年以来,旅游项目下我国一直是逆差。

2015年全年数据尚未公布,但前三个季度我国旅游项下逆差同比扩大了94%,达到1495亿美元,比2014年全年逆差还高出39%,有点触目惊心的感觉吧?

2015年庞大的逆差主要拜激增的旅游支出所赐,2015年前三季度,旅游项下借方流出资金1918亿美元,同比增长67%;而贷方仅流入422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1%。

再看看2014年的数据,可以更为清晰地感受到2015年旅游项目下资金外流情况的严峻。2014全年,旅游项下逆差涨幅为40%,不及2015年前三季度的一半。当年,借方流出资金1649亿美元,同比涨幅28%,不及2015年前三季度涨幅的一半;贷方流入569亿美元,同比涨幅10%,和2015年前三季度水平相当。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