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5年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关注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5日 09:21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对全国116家银行、1300多名高管调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当前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是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所带来的信用风险,随着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去产能,银行业的“黄金时代”逝去了。

超八成关注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

82.1%的银行家认为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是本行2015年面临的最主要信用风险。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经营环境更趋艰难,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攀升。

与之相对应的是,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中,银行家关注度最高的是产业结构调整,占比达到73.5%。

57.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难等问题,贷款不良率呈持续上升态势,是关注的首要信用风险。此外,房地产市场虽然已经进行了相对较长时间的调整,但房地产开发性贷款风险仍然受到较高关注,其行业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不良的新趋势

不良进一步滞后显现,且和前两年相比还出现了新特征。

向上下游和商贸领域蔓延。在2015年银行家认为预期不良率上升行业调查中,冶金业由2014年35.9%大幅上升至2015年48.5%,超越房地产业,不良情况还出现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蔓延的趋势,如商贸业的预期不良占比已由2014年的10.8%上升至2015年的22.5%。

东北地区不良率凸显。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不良早在2013年就率先爆发。而当前不良风险已通过产业链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蔓延,特别是本身也是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不良风险正加速暴露。

超半数银行家最担忧经济结构失衡

银行家对经济增长预期逐年下台阶,愈发担忧经济结构失衡的风险。对于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有82.5%的银行家选择6.5%-7.5%,其中52.4%的银行家认为增长率区间应该为6.5%-7.0%。同时,经济发展结构的失衡、产能过剩的风险、地方债务风险等均是银行家最为担忧的问题。

不过仍然有超过半数的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其银行利大于弊。之所以高息资产置换为低息资产后带来直接收益下降,但综合来看债务置换依然是正面的,在银行家看来债务置换有利于降低信用风险、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业务联系、释放资本占用

银行家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有所上升。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3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息差收窄,银行利润迎接个位数甚至负增长时代

中国银行业的盈利状况逐步恶化,在受访的银行家中,约六成预期未来三年收入及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迎接银行利润个位数甚至是负增长时代。

业务深耕细作。近年来“深化经营特色,实施差异化竞争”三年内两次成为受访银行家们最为关注的战略调整重点。

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城市是下一步银行业务拓展的重点区域。继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之后,商业银行的下一步业务拓展重点逐步向中小城市靠拢。

国际化布局加速。此次调查中,七成银行家认为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是中国银行业进行海外发展的首要关注点。其次,“优化产品和业务模式,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专业人才培育与建设”也广受关注。

信贷投放首选基础设施行业

2015年银行重点支持的行业中,城市基础设施业成为银行信贷投向的首选支持行业,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高达67.2%,较2014年有较大提升;其次是医药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和农林牧渔业。

在银行信贷限制的重点行业中,冶金业居首位,占比达58.9%,其后是房地产业、造纸业、纺织业、船舶制造业。冶金、房地产、造纸连续三年成信贷限制性行业榜首。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这反映了商业银行正在根据下行的宏观经济形势,合理调整信贷投放的规模和方向,优化信贷结构,重点投资基础设施行业,并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