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央行本周净投放1.6万亿 放水幅度堪比降准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2日 09:57 编辑:中商情报网

期货币市场波动惊心动魄,央行的雷霆处置则让人叹为观止。面对流动性波动,本周以来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开展相关流动性投放操作。周四(1月21日),央行再实施4000亿元逆回购组合操作,交易量创近三年新高,同时开展MLF组合操作3525亿元。四天下来,央行动用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等工具共释放16025亿元资金,净投放13075亿元。在央行大额流动性支持下,资金面紧情在21日得到初步缓解,短期资金供给改善。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仍需央行保持流动性支持的力度和连续性,预计在央行综合调控下,流动性紧张势头难再升级,跨节问题已不大。

4000亿逆回购再放量

在风风火火投放逾万亿资金后,央行丝毫没有收手的架势。周四上午,央行再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和28天期逆回购组合操作,交易量达到4000亿元,创下近三年新高,其中包括2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均较周二同期限增加不少。

周二(1月19日),央行通过开展7天和28天期逆回购合计投放资金155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800亿元,28天期750亿元,后者是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操作。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以此拉长公开市场投放资金的加权期限,意在满足机构迅猛增长的跨春节流动性需求。与周二相比,周四央行公开市场不仅提高了操作总量,还大幅提高了28天逆回购的占比,其交易量远超7天逆回购,使得本次投放的资金时效进一步延长。

算上SLO,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均有操作。通过周二和周四的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共投放7天资金1900亿元,投放28天资金3650亿元。在常规操作间隙,央行于周一进行550亿元3天SLO操作,周三进行1500亿元6天SLO操作,共投放资金2050亿元。四天下来,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7600亿元,减去周内到期的3天SLO和2400亿元7天逆回购,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650亿元,若算上周二财政部、央行投放的800亿元国库现金存款,这一数据则为5450亿元。此外,周五虽不是例行操作日,但难保央行不会继续开展SLO操作,因此,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至少将净投放5450亿元,已足够列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单周净注资规模前三位。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