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两大主因致部分公司面临退市 或有12家出招保壳仍“带帽”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1日 09:05 编辑:中商情报网

保壳战进入尾声 部分公司面临退市

*ST股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企业除了业绩盈利面临难题,还需解决制度层面的问题。在审计师“把关”、证监会调、投资者起诉的情况下,部分*ST公司身陷泥潭,能否“自救”情形并不明朗。

2016年初,*ST股“保壳战”进入尾声,部分*ST股业绩预告也相继出炉,保壳“战果”渐显。

在已有49家*ST企业,26家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ST股过半企业或迎来摘帽。部分公司通过改善自身经营状况始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实现扭亏;有的则在2015年度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开启了新业务;有的企业则在年底“抱佛脚”,获得外部资金险渡年关。

*ST股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企业除了业绩盈利面临难题,还需解决制度层面的问题。在审计师“把关”、证监会调、投资者起诉的情况下,部分*ST公司身陷泥潭,能否“自救”情形并不明朗。

保壳各出招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20日,共有26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多数公司提前发布捷报,20家*ST公司业绩预测首度扭亏,有望在2016年度摘星脱帽,3家公司2015度预告继续亏损,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没有发布业绩预告,以及预告中不确定的*ST公司中,有7家公司2015年度前三季度净利润已实现扭亏,或“保壳战”告捷。

业绩扭亏的*ST公司中,部分公司经营得到改善,通过增长自身主营业务利润的方式实现扭亏。

2015年度*ST酒鬼预计盈利8000万元~9600万元,公司通过改善自身经营效率,大幅扭亏。除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外,*ST酒鬼还大幅缩减了2015年度期间费用。另外,*ST皇台预计全资子公司新疆安格瑞的番茄业务将实现销售收入,带来经营业绩的增长,公司第三季度亏损缩小,2015年度预计盈利500~1000万元。

部分*ST公司以前度已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在2015年度已经完成资产重组,业绩得以“翻身”。例如*ST闽能,*ST金化,\*ST建机,\*ST国通,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其主营业务“脱胎换骨”,收益大幅增加。此外,虽然部分*ST公司虽年度业绩尚不明确,但已公布了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包括\*ST申科、\*ST新梅、\*ST常林。

部分*ST公司选择资产处置,资产置换等“简单粗暴”的方式改善经营状况,与重大资产重组相比,直接出售或置换资产的方式颇具效率,具有不需要监管机构审批,程序简便快捷等优点。

以\*ST安泰为例,*ST安泰在2015年度与关联公司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公司将低效、亏损的冶炼资产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相对较好的H型钢资产,因该资产处置为公司带来了收益,同时置入的型钢资产也为公司业绩带来一定改善。此外,*ST安泰还解决了关联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问题,以及通过与部分债权人达成债务豁免协议,解决债务繁重等历史遗留问题。*ST安泰2015年度预计扭亏盈利4500万元。

部分*ST公司则年底“保壳忙”。部分*ST公司年底由于营收下行扭亏无望,年底决定变卖资产“瘦身”,业绩预告因该变动“变脸”。例如*ST云网,外部企业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愿代偿其3.09亿原“ST湘鄂债”,并且公司年底拟出售5.33亿元资产,“瘦身”成壳将开启重组计划。*ST云网“变脸”后的业绩预告扭亏为盈,预计盈利800万元~3500万元。

另外,年底获批的大额政府补助资金,对于部分*ST公司来说也是雪中送炭。\*ST银鸽、*ST天化,以及*ST天狮皆在年底获得了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3600万元、766万元以及3440万元。\*ST美利以及已暂停上市的*ST博元,年底则收到“天降横财”,分别获得外部企业捐赠2600万元资金,以及“好同学”捐助8.6亿资产。

(来源:中证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