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国际油价创13年新低 油价暴跌受益行业个股一览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1日 08:55 编辑:中商情报网

进入2016年以来,受全球供应过剩等悲观情绪影响,原油价格不断下跌,周三亚洲交易时段美原油3月份期货一度探至28.45美元/桶,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回落,A股中的三行业将直接受益,首先是成本下降的航空股和化工股,其次是成本下降且订单增加的航运股。今日本文对特上述三类板块和相关潜力股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航空 迎反弹窗口期

尽管昨日沪指下跌1.03%,但航空板块集体异动,成为沪深两市一大亮点,个股方面,除中信海直微跌0.58%外,中国国航强势涨停,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海南航空和春秋航空等个股涨幅均超2%,分别为:5.12%、4.39%、3.12%、2.90%和2.34%。

消息面上,美国NYMEXWTI原油2月份期货周二收跌0.96美元,跌幅3.26%,报28.46美元/桶,刷新2003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昨日航空股走强,主要有两大因素;一、航空股多是低价低估值类个股,在当前弱市行情下,安全边际高,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二、油价近年来持续走低,利于行业基本面转暖;目前航空股股价未充分反映油价下跌带来的2016年业绩弹性,2016年油价低位运行对于公司业绩贡献效果要远远大于2015年。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7只航空股中,春秋航空为惟一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该股最新收盘价为58.56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2.78倍,尽管相对板块而言估值偏高,但多数机构仍看好其未来走势,国金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领军者,预计今年净利润能够达到14.1亿元人民币,在上海迪斯尼的提振下,保守预计未来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将达到25%,中期成长优势突出,预计目标价格80元。

兴业证券表示,在目前时间点上,伴随着汇率风险的大幅释放和春运旺季的来临,2016年一季度将是航空板块又一个最佳反弹窗口期。重点推荐春运弹性较大、受益油价票价高弹性的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可关注机队引进较快、受益因私出行和消费升级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航运 关注油运细分板块

从航运股近三日市场表现来看,海峡股份、亚通股份、中海集运和中国远洋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25.64%、11.90%、11.45%和11.43%;另外,涨幅居前的还有:中远航运、宁波海运、长航凤凰、招商轮船和中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航运各细分行业景气度不一。油价继续低迷,使得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成本优势淡化,中国经济的转型使得进出口贸易量减少,2016年的集运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干散货板块仍供过于求,难有转机;但2016年的油价均价低于2015年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油价对于油运的负相关关系,油运市场利润率在2016年会依旧维持相对高位,油运股或存在投资空间。

投资策略上,中银国际表示,2016年重点关注油运细分板块,在市场恢复冷静后,航运市场内部差异会引发航运股估值的内部分化,油运股受益行业高景气度估值将得到修复。同时,在“十三五”重点提及环保以及能源结构改革的背景下,LNG运输作为清洁能源联动也会受到很大的提升。可关注受益股招商轮船和中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有5只航运股披露了2015年年报预告,具体来看,中海发展业绩为预增,中远航运、宁波海运和海峡股份业绩为略增,而中海海盛业绩为扭亏;其中,中海发展受到了机构的普遍关注,申万宏源就表示,公司是中远中海集团旗下惟一油运上市平台;公司重组完成后,将置出亏损的散运业务,成为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全球第一的油运公司;考虑到重组影响以及当前油运行业高景气度。

化工 10只个股周内涨幅超15%

低油价背景下,化工产业链的利润有望重新分配,中下游高附加值化工品利润空间增厚,盈利前景看好。东兴证券表示,看好涉及新材料、精细化工中间体以及环保、新能源产业链的公司,上述行业技术门槛高,符合经济的发展方向,未来市场空间较大。另外,看好受益于人民币走弱、出口占比较高的医药农药中间体、维生素等产品。

从市场表现来看,除井神股份、高科石化两只次新股外,有10只化工股周内涨幅在15%以上,这10只化工股分别为:兄弟科技、湖北金环、西陇科学、沧州大化、吉林化纤、索芙特、氯碱化工、再升科技、宝通科技和国恩股份,其中,兄弟科技、西陇科学和国恩股份披露了2015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增长率预计分别为130.00%、30.00%和30.00%。兄弟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供应商,全球前四的维生素B1供应商,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铬鞣剂供应商。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8006.72万元至9207.73万元,同比增长100%至130%,2014年度净利润4003.36万元,业绩增长原因为公司部分产品提价导致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

个股选择上,东北证券表示,低油价将利好油漆、染料、轮胎等以石油产品为原材料的相关细分行业。从目前国内化工市场来看,上市公司中可以关注受益于低油价的细分产业龙头,如万华化学、浙江龙盛等。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